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吉林实践:如何真正纾解县乡财政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三奖一补”吉林实践:如何真正纾解县乡财政困局

  陈黛

  编者按

  为了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中央财政从2005年起探索建立了以“三奖一补”政策为核心的激励约束机制。困扰县乡多年的财政困难开始得到解决。今年是“三奖一补”政策实施的第三年。“三奖一补”政策对县乡财政和县域经济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明年的奖补政策何去何从?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亲赴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产粮大县作了实地调研。

  吉林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刘大鹏至今都记得,他第一次听到“三奖一补”这个词语是在2004年,那时有消息称,中央将对财政困难县和产粮大县实施一些奖补政策。

  “当时很多县市政府都打电话来询问此事,我们也不确定,但都很盼望。”刘大鹏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消息此后被正式证实。2005年7月26日,吉林召开全省“三奖一补”工作会议,当吉林省财政厅王厅长在会上正式宣布了这个政策时,“地方财政干部都站起来了,拍手叫好,非常激动!”刘大鹏至今还记得当时的场景。

  “三奖一补”的内容包括,对财政困难县政府增加本级税收收入和省市级政府增加对财政困难县财力性转移支付给予奖励;对县乡政府精简机构和人员给予奖励;对产粮大县给予奖励;并对以前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工作做得好的地区给予补助。

  当时吉林省有40个县(市)和624个乡镇,县乡总人口1905万人,占到全省总人口的70%以上。这个区域内有国家商品粮基地县26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市)共11个。由于大多数县(市)产业结构单一,财政收入规模小,相当一部分县乡保工资和保运转只能维持在较低的水平。

  两年来,吉林省共得到“三奖一补”资金约22.5亿元,其中,2005年8亿多元,2006年则将近14亿元。在收到第一笔奖补资金的时候,省里领导随即作出批示:国家奖补资金尽快下达,省市都不得截留!

  由于资金涉及到财政、粮食和民政等多家单位,省财政还需要为此配套一些支持资金和政策,为此,吉林省财政厅开始了全面摸底工作。“对全省财政供养人数进行统计,与民政部门合作做撤乡并镇的核实工作,对分流人员的真实数据进行审核,并建立了一个详细的数据库。”刘大鹏介绍说。

  为让这些资金都真正用在 “刀刃”上,

财政部预算司官员告诉记者,从测算、拨付到监督管理都尽力做到了万无一失。以产粮大县奖励为例,奖励资金是以连续五年的统计年鉴的分县数据为依据,综合考虑各县的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和商品量等因素,由中央财政直接测算到县并拨付到县。

  中央财政还明确规定,奖励政策的直接目的是为缓解产粮大县财政收支困难,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不得违规购买、更新小汽车,不得新建办公楼、培训中心,不得搞“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等。

  为此,各地方政府制定了相应规定。比如吉林的奖补资金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发放、基层政权正常运转和社会保障对象补助支出需要;安排农业、教育、科技、卫生等支出并根据财力办些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实事;此外还用于弥补粮食风险基金的地方配套部分的缺口、偿还到期

政府债务等。

  刘大鹏介绍,因“增收越多,奖励越多”的激励机制,地方一改过去的“等靠要”局面,县(市)财政收入都有了明显增长并能够保证重点支出。2006年,吉林省县(市)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68.5亿元,增长26.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

  “我们还要求地方财政部门定期汇报使用情况,各级财政部门都负责监督。”刘大鹏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