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开发商否认北京地产有泡沫 称房价增长乃需求推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3:10 中华工商时报

  称房价增长乃需求推动而非资金推动

  围绕房地产市场是否有泡沫的争论一直在激烈地进行,但作为争论主角的开发商,虽有各种各样的自辩,但还没有人敢于出面否认房地产市场没有泡沫。日前“房地产泡沫不存在”的断言打破了开发商的集体沉默,让人们为之一震,而此观点的发出者———北京Th e H ou se项目总经理付群也就成了京城房地产界的焦点人物。付群称,“地产泡沫论”不利于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住宅投资仍然是最稳妥的理财方式。

  有专家回应付群的观点,指出近期资金有再度回流房产市场的迹象,二季度以来房产市场出现回暖,即是最好的证明。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的最新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北京房屋销售价格指数上涨了10.1%。6月份,北京

房价同比上涨10.3%,1月至6月的涨幅为9.7%。其中,1月北京房价涨幅为8.9%;2月为8.8%;3月为9.3%;4月为9.4%,5月为9.6%,房价涨幅呈逐步抬高趋势。

  是泡沫正在逐渐累积还是根本就未形成?看来,一场新的争论已是箭在弦上。

  付群为自己的观点辩护,认为她之所以这么冒天下之大不韪,是有事实根据的。首先,土地供应量减少。由于早在2003年国家就已经对

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这使得市场供给明显减缓,比如今年1月-5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长率比去年出现明显下降,同时住房需求依然强劲,这就导致房价继续上涨。

  有数据显示,北京每年增加的常住人口有三四十万,这就对住房产生了刚性需求。付群认为,从2004年甚至更早些时候开始,就有专家开始提出要防止房地产业出现泡沫,但是几年间,北京房地产市场高速发展仍然不能满足迅速增长的需求,倒是供应量逐年减少,导致房价出现大幅增长,局部区域增幅超过一倍。

  这与泡沫无关。北京的房价增长是由需求推动而不是由资金推动的。“看看售楼处排队买房的人有多少,就知道泡沫存不存在,而且希望一些专家慎用‘泡沫’一词误导消费者。但今年来,有个很明显的现象,购房人越来越成熟、自主和理性,在购房过程中不再被一些非专业观点误导了。”付群说。

  据了解,这种情况在全国其它城市也同样在上演。在上海,排队买楼现象再起,市场上排队客户中有部分是投资客,大部分还是自住客,其中从股市获利买楼的不在少数。广州、深圳也同样如此。

  如果说投资买家更倾向于购买银泰中心这样的楼盘,高端自住买家的购买取向则较往年有很大变化。据相关数据显示,

别墅项目的价格涨幅在各类物业中是最小的,同时近两年来别墅市场成交持续低迷,表明别墅已经不是高端人群自住首选。今年以来,星河湾、Th e H ou se、御园、泛海国际等高端项目持续热销,说明高端人群居住在向城市边缘地带回流。

  付群认为,除了供求关系外,在投资渠道狭窄的情况下,买房实在是没有其它选择下的惟一还算合理的储币方式。最近几年,随着国家经济良好迅猛的发展,消费者收入尤其是高收入阶层收入取得了高速度增长,而增长的这一部分钱除了买房,没有其它更好的出路。专家也认为,相对股市而言,楼市的抗风险能力更强,买楼是一个很好的规避风险的途径。本报记者 陈雪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