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房价牵动年轻人神经价值观受到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3:2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北京晚报报道 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持续走高的房价牵动着生活在其中的年轻人的神经。房子横亘在爱情、理想和现实之间,年轻一代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在不同程度地发生了改变……

  高房价让爱情变得脆弱

  2007年5月的一个晚上,27岁的李童给大学时的姐妹挨个打电话“我今天登记领证了。”言语淡淡的,略有羞涩。平淡的话却犹如一颗炸弹,把朋友们给震蒙了,不由自主地问上一句“和谁呀?”

  和李童步入婚姻大门的这个人是广州本地人,家里早就给儿子准备了婚房。“认识5个月结婚,也不能算快吧。”李童不愿和姐妹们过多谈她先生的具体情况。姐妹们知道,即使她强调了他们的相爱,但能这么快走到婚姻这一步,也不能不归因于那套房子。

  在

房价居高不下的今天,爱情变得非常脆弱。在各大中城市,高房价制约了很多人的恋爱。房价仿佛一个筛子,无情地把经济实力弱小的人挡在了婚姻的外面,众多买不起房子的大龄男性成了婚恋市场的弱势群体。

  高房价下的城市过客

  张泽来自东北农村,在当地的大专院校学习播音主持后,他决定来北京寻梦。

  到京后的张泽才发现梦想与现实那么遥远。北京媒体从业人员的竞争激烈超出他的想象。费尽周折,一个远房亲戚介绍张泽到电视台当剧务,但一个月的辛苦也只能换来3000块钱。几年后他认识了女朋友乐乐,两人在南城最便宜的地段租了一间房,成了家。一年后,儿子出生,妻子只能辞去工作。这个小家庭的重担完全落在了张泽身上。

  南城许多旧房拆迁,短短几年,张泽带着弱妻稚子还有日渐增多的家当搬了6次家,每次搬家的地点都离市中心更远,价钱却要更高一些。存折上的数目月月在涨,却远远比不上飙升的房价。张泽想要在这个城市安居的梦想日渐渺茫。

  高房价下的房奴

  单身在京的张阳阳买了一个小户型后就开始节衣缩食地生活。她给自己制定的规矩是从现在开始,不买衣服,不和朋友聚会,不乱逛街……没事就呆在家里睡觉!“睡觉是最省钱的活动。”她嘿嘿笑着。

  张阳阳自动隔绝各种新开的

美食店、KTV和酒吧,头发改去便宜的小店做,原来的大牌化妆品也尽量用可代替的超市货。有次忍受不了,跑到商场一冲动买下一款350元的眼影,“买完就后悔!真是有种负罪感,回来包装没拆,强行让一个好朋友买下了。真没想到买房子能让我的生活水准下降这么多。”

  张阳阳现在每天骑车上下班,她把骑自行车当成锻炼身体的最好方式。“静下心来,我体会到与社会提供给我们的无限可能相比,我的努力太少。我现在把原来出去玩乐的时间用来学习第二外语,也读和工作相关的书籍。我想我要认认真真对待我的工作,尽量抓住每个机会,尽早升职加薪,这样

提前还贷也才有可能。”

  “我讨厌‘房奴’这个叫法,考虑问题有很多个角度,我是房子的奴隶,但同时也是房子的主人,为什么非要强调前一个悲惨的角色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