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制度修复:从局级干部监督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11:2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薛惟中 贺鹏飞 上海报道

  社保案爆发一年过后的上海,阴霾逐渐散去,这个经历阵痛的城市开始从制度方面进行自我修复。

  8月5日,上海市委办公厅印发了上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监督的若干意见 (试行)》、《关于党委(党组)实施“三重一大”制度的若干意见(试行)》(以下简称“两个《若干意见》”)。针对局级干部的监督专门出台文件,在中国并不多见。

  局级干部是焦点

  上海市委办公厅一名官员表示,社保案暴露出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对主要领导干部特别是局级干部中 “一把手”的监督严重不足,这使得上海市委下定决心加强对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

  去年7月震惊中国的上海社保案案发至今,上海已经有十几名局级副局级干部落马,落马官员的名单看起来触目惊心。

  “社保案中出问题的局级干部为什么那么多?主要就是对他们的监督存在一些漏洞。”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肖昌进指出,对于上海来说,局级干部处于非常重要的一个位置,中央的工作能不能在上海落实,关键就看局级干部的工作情况。

  肖昌进将局级干部形象地比喻为“中转站”。他说,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是从宏观方面进行一些原则性的决策指导,而处级以下的干部主要是负责政策的具体执行,局级干部正好扮演了一个“中转站”的角色,能不能把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中转”下去,就要靠这个“中转站”了。但是原来对局级干部的监管一直存在很多漏洞,没有专门的政策规定,这些漏洞在社保案中得到充分的暴露。

  “两个《若干意见》的出台正是为了堵住这些漏洞,因此两个 《若干意见》特别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监督的若干意见(试行)》的出台非常有必要,也非常有意义。”肖昌进评价道。

  身兼上海市人大代表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朱荣林认为,两个《若干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加强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他说,目前民主集中制,集中有余、民主不足,很多部门的权力都集中于“一把手”。因此,此次上海出台的两个《若干意见》规定,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以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奖惩、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决防止个人独断专行和凌驾于组织之上。

  同时,两个《若干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落实领导干部责任制,朱荣林指出,目前领导干部责任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很多领导干部有职、有权但是没有责。针对这些情况,两个《若干意见》规定,领导干部必须认真执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的规定,明确每个任期(届期)内要安排两次述职述廉。同时,上海市将继续完善巡视工作制度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重点加强对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

  最为重要的是,两个《若干意见》在防范领导干部的“带病提拔”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根据官方公布的调查结果,社保案当中有很多涉案官员属于“带病提拔”,例如原宝山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裕主要是在之前担任上海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等职务期间走上犯罪之路。朱荣林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过去干部资源的配置基本上由少数人、少数部门来选择,配置的范围越小、选择的范围就越小,其质量和效率也就越低,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出现“带病提拔”和买官卖官的现象。

  上述上海市委办公厅官员表示,针对社保案中严重的 “带病提拔”问题,两个《若干意见》强化了纪委在选拔和监督领导干部当中的作用与地位,规定上海市局级及其以下机关在选拔任用干部时需事先征求同级纪委意见,保证纪委有必要的时间履行相应程序。进一步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不断完善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机制,建立健全信访接待制、公开听证制,完善专家咨询制。此外还将建立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成员同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谈话的机制。

  制度堵漏

  社保案爆发之后,上海市一直致力于修复这一特大腐败案所带来的创伤。只不过此前的侧重点在于工作交接、人事安排和思想教育等方面,而两个《若干意见》的出台则触及了最核心的制度层面。

  在8月7日上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召开的两个《若干意见》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纪委副书记程志强表示,上海市委提出要对照检查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要把局级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作为监督的重点,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要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

  而上海市委办公厅那位官员进一步透露,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在总结社保案的教训时一直强调要加强领导干部管理机制建设,两个《若干意见》正是落实习近平要求的具体举措。

  朱荣林则指出,社保案暴露了上海领导干部管理机制的很多薄弱环节,这些问题不是一个地区的问题,而是现有制度的问题,在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反映,带有很大的普遍性。他说,在现有的领导干部管理制度下必然会出现一些漏洞,也就必然会出现一些干部腐败的现象。上海市委此次出台的两个 《若干意见》是在中共“十七大”召开之前做的具体铺垫工作,对于党的组织建设来说非常及时、非常重要、也是非常需要的。

  程志强表示,最近,党中央对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作出严肃处理,进一步表明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按照上海市委的统一部署,最近一段时间,全市各级党组织利用社保资金案及其它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促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在这个时机,上海市委印发两个若干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不过程志强同时指出,两个《若干意见》的出台只是解决了“制度缺失”问题,接下去将要求各个部门抓好落实,避免出现“制度失灵”。随后将进一步做好两个文件的细化工作,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具体的实施细则。

  程志强要求上海市各有关单位要把贯彻两个《若干意见》与贯彻落实有关领导干部的其他监督制度,例如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制、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的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结合起来,按照两个《若干意见》的口径,认真履行自身的职责,保证其得到贯彻落实。过一段时间纪委将择时组织专项检查,收集各方面的意见,抓好制度评估,适时进行修改完善,最后把两个《若干意见》中的“试行”两个字去掉。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