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京再对建筑节能发文 开发商必须公示节能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3:49 第一财经日报

  对建房不节能者,最高罚款将超100万元

  郝倩

  南京针对建筑节能再次出文,以市政府名义发布《南京市民用建筑及配套节能产品节能性能评估实施办法》。同期,南京市建工局已经对不节能的新建建筑动刀:首期就下发了26份节能整改书。

  日前,南京市在国内率先要求开发商将“节能指标”进行公示。同时,无论开发商选用什么工艺与材料,所建房屋必须达到50%的节能标准,按照南京气候条件,全年平均耗能62千瓦时/平方米左右。为此,开发商必须要将获准开工建设前经审查合格的施工图,按照节能设计详细列表挂在显眼位置。

  “这又是一个很难规范的政策,因为所公示的指标,和购房之后的真实情况未必会贴合。”南京一位当地

开发商对本报记者表示。关于政府在政策上加大执行力度的做法,这位开发商认为,政府在处罚上的力度明显大于奖励,这种做法并不利于让开发商自觉地执行节能标准。

  尴尬的政策

  又是公示,又是罚款。南京市正在通过多种途径以充分实现建筑节能,但是依然有“落网之鱼”。

  所谓建筑节能公示,就是将开发商获准开工建设前经审查合格的施工图,按照节能设计详细列表挂在醒目位置。具体包括屋面和墙体隔热保温、外门窗性能、遮阳、暖气通水以及空调电气等节能措施。

  无论开发商选用什么新工艺、新材料,所建房屋必须达到50%节能标准。根据南京市建委的规定,在公示的时候尽量用一些直观的表述,例如墙体是否贴了保温材料,以及窗户是否是中空等。记者了解到,类似的公示表要接受南京市建委的临时抽查,并同时启动全民监督。

  根据南京市建工局所公布的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在对2005年1月1日后开工的住宅项目和2005年7月1日后开工的公共建筑检查之后,发现抽查的45项建筑中,八成建筑在建设环节能做到基本节能,另外约两成建筑不能达到节能标准。南京市建工局发出了26份技术整改通知单。

  类似的检查仍在继续。记者通过南京市墙体革新与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此次政策的制定,是按照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建设标准,测算其基准能耗。而最新的要求,就是在该标准之上再节能50%。

  对南京市政府来说,已经并非第一次在政策层面对建筑节能提出要求。根据南京市政府去年底下发的《关于加强南京市建筑节能工作的意见》,对建房不节能者,最高罚款将超100万元。

  按照规定:如果开发商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明示或者暗示施工方面降低节能标准,将被处以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内的罚款;如果设计不达标,将被处以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内的罚款;施工单位如果在施工过程中不达标,将被处以合同造价2%的罚款,按照目前南京楼盘的施工规模,罚款很容易就达百万元以上。而监理单位如果在节能标准监理过程中失职,将被处以50万元的重罚。

  “这一政策本身依然有空子可钻。因为建筑在建成交房之后,购房者还是很难按照现行法规来追溯开发商的责任。一个保险的办法,就是购房者必须赶在建筑通过验收之前,对楼盘进行专业测评,才有可能让政策的实施真正到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对本报记者分析说。

  能否做到有赏有罚?

  半个月前,南京一位开发商收到北京中鼎恒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介绍材料。根据介绍,在对现有电路进行改造,通过“节电器”进行电路的优化处理之后,可以使中央空调系统最高有一个40%以上的节电效果。

  该公司工程部门第一个念头就是查阅当前的政策,当发现政府并没有在政策中规定开发商要采用节电器材来最大程度减少耗电时,该公司最终决定放弃这大约十几万的投资。虽然这些投入大约只相当于1年所节省的电费。

  “最终我们的电费都分摊到每一家业主,所以公司即使投入了节电器,其投资收益也无法体现。”类似的情况,北京中鼎恒业还遇到过很多。

  “凡是涉及到后期投资的,往往开发商都会不感兴趣。因为现在很多建筑的电费都是由业主支付,所以开发商并没有主动性进行电路改造方面的投资。而类似于浙江这样的省市,往往每家大型物业都会在建成初期就安装节电设备,就是因为他们的政府部门有类似的赏罚政策。”该公司一位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正在推广建筑节能的仲量联行也表述了同样的观点。虽然已经多次与几十家业主进行沟通,但是只要涉及到“后续投资”,节电节能的推广就会受到阻力。而更多的大厦能够接受的,就是不需要再投入的“节纸”、“节水”等,这些往往是通过软性管理方面可以解决的。

  例如7月底,包括上海信息大楼在内的31幢商务楼宇,开展了名为陆家嘴楼宇白领“凉装日”活动。有超过10万的白领响应此次倡议,脱掉西装,穿短袖上班。记者了解到,在金茂大厦,空调上调2℃,按照运行12小时估算,一天可节约1万多度电。

  “类似的活动虽然可以直接节省电费,但是并不是持久的解决方案。对于开发商来说,只有处罚,没有奖励,开发商就不会有积极性进行不能产生收益的投资。如果调动不起投资人的主动性,建筑节能难以更大地发挥成效。”一位开发商对本报记者表示。

  记者通过仲量联行了解到,目前,在欧洲,减少碳排放量、污水排放都可以抵税,或者直接有奖励返回。这种对于企业投资的额外奖励在很多国家都有所实行。

  之前,南京市政府每年都会从工业发展基金中拿出几百万的奖励,鼓励企业开展节能工作。从去年开始,该市还建立了1000万元的节能奖励资金,用于对节能项目的补助和节能效果的奖励。“但是,作为开发商,即使我们有投资,也没有相关的奖励。”一位开发商对本报记者称。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