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江苏:食品提价须报物价部门 超市不能想涨就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1:30 扬子晚报

  江苏新规:今起大米、猪肉、方便面等13类食品提价必须上报物价部门

  昨天上午,江苏省物价局局长赵耿毅、南京市物价局局长钱平桃召集苏果、家乐福、金润发等南京地区15家大型超市的负责人通报大型超市市场价格和政策法规,决定从今天起对15家大超市的肉油米酱醋面等13类食品价格及销售情况实施动态监测,这些食品如因故确实需要提价的必须通报物价部门。

  政府六条铁规

  严防严控哄抬价格

  赵耿毅说,近期以来,国内部分行业协会、部分企业和经营者串通涨价、合谋涨价,扰乱市场和民心。尽管现在江苏还没有发生类似情况,但是不正当的价格行为不可不防。为此省物价局给每个经营者致函发布6条“铁规”:一是定价公平合理,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二是搞打折、降价或者其他优惠活动,除应当保持原有标价签外,还应当醒目、明确、完整地标示打折、降价或者其他优惠的具体内容,与原标价签并列;三是不得虚构、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四是加强包装产品和散称产品的质量与数量管理,不得采取任何手段变相涨价;五是不得以协议、决议、会议、协调、口头约定等形式串通定价、联合提价;六是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进行价格欺诈。

  重点监测食品

  脱销提价全要上报

  大米、面粉、杂粮、猪肉、牛肉、鸡、食用油、鸡蛋、奶制品、豆制品、方便面、挂面、调味品等13类超市食品的销售量与价格,从今天起逢周一、周四必须向物价部门上报。这就是省市物价局向南京15家大超市提出的具体要求,其中明确指出,超市所经营的主副食品进价如有明显上升,确需提价的,要通报省、市价格监测中心,这也意味着超市不能随便给主要的主副食品涨价了。此外,物价部门还要求,各大超市所经营的主副食品销售或库存情况出现明显变化,比如出现脱销、断档、抢购等现象的,应及时通报物价部门,以便采取措施。

  超市举双手支持

  我们打的就是“平价牌”

  会上,15家超市负责人对政府决策纷纷表示响应。苏果超市采购管理中心万伟总监说,苏果在马群建有全国首屈一指的大型物流中心,跳过批发商直接从大公司进货,因此对成本控制得很严,打“平价”牌一直是苏果的经营策略,现在正是食品涨价的高峰期,而食品销售占苏果零售额的50%以上,追求价格稳定也是苏果超市的内在需求。就拿食用油来说,5升桶装的金龙鱼二代调和油超市卖50多元,在农贸市场却卖60多元,再拿最近涨价的冷饮来说,虽然梦龙系列大提价,可是苏果超市的促销活动却让它比原先的价格还低了很多。在羊皮巷菜场卖3.8元一斤的洋鸡蛋,在沃尔玛和苏果分别卖3.6元和3.49元,农贸市场卖1.5元一斤的大米,到超市价格也会低1到2毛,大量平价超市的确给处于涨价风潮中的都市人带来了实惠。

  实习生 冉隆江 本报记者 石小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