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揭阳低保水平全国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0:59 南方都市报

  全国十个低保最低城市广东占四,省政协呼吁省级财政提高对欠发达市的低保投入  

  本报讯 (记者朱丰俊 实习生王刚 通讯员赖南辉)尽管广东的GDP居全国首位,可是据民政部去年的统计,全国10个低保标准最低的城市中,广东就有4个,分别为茂名、云浮、汕尾和揭阳,其中揭阳位列倒数第一。

  省政协调研显示,五华县去年财政收入仅8243万元,而2007年本级财政安排低保资金一项就达1482万多元。针对欠发达市无力安排低保资金的现状,昨日,省政协召开专题调研会,呼吁省级财政提高支付比例,同时,调整低保标准来应对不断飞涨的物价。省民政厅厅长杨华维透露,目前我省正在研究将省财政支付比例提高5%,城乡分别达到35%和55%。

  八成低保户在欠发达市

  今年4月中旬,省政协等组成4个调研组,赴河源、梅州、湛江、茂名、汕头、揭阳、清远等7市,对我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据2006年底统计,14个经济欠发达市低保人员有138万余人,占全省低保人员总数的80.8%。调研专家称,经济越不发达,低保人员越多,地方财政负担越重,省16个重点扶贫县尤其如此。五华县低保人数为6万人,占全县总人口5%,2006年县级财政收入仅8243万元,而2007年本级财政安排低保资金一项就达1482万多元。另外,中央、省属单位低保人员主要集中在14个经济欠发达市,低保配套资金负担沉重。

  怕负担瞒报低保人数

  据了解,2007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将农村人均年收入低于1200元的困难家庭全部纳入低保。目前全省低保人员达172万人,年支出资金近10亿元。

  省民政厅厅长杨华维表示,我省现在的低保人员是172万人,这还不一定反映了广东的实际。据他了解,有些地方怕低保负担,干脆尽量不报,实在不行,就按照地区最贫困的2.5%到3%的比例来报。“我估计广东省需要低保的人数至少有200万。”杨华维说。

  低保标准相差竟达四倍

  由于各地经济发展很不平衡,低保标准差异也很大。据了解,去年,全省城镇平均低保标准为人月216元,农村159元。其中珠江三角洲7市城镇为人月300元,农村250元;14个经济欠发达市城镇为人月175元,农村114元。全省城镇低保标准最高的为深圳市361元,最低的为翁源县125元;农村低保标准最高的为佛山市南海区320元,最低的为翁源、遂溪县85元。

  建议调整省级财政补助比例

  调研组建议调整省级财政补助比例,在原基础上分别增加20%,即城市50%、农村70%安排低保资金,列入2008年省级财政预算。另外,据2006年底统计,全省中央、省属单位低保人员41696人,年需低保金为4003万元。专家也建议由省级财政予以全额负担。

  “遂溪县现行的低保标准是85元/月,只够吃5斤猪肉。”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副主委温洋等多名委员表示,现在物价上涨快,各地应根据物价指数来调整低保标准或安排资金进行临时补贴。

  正在研究提高5%财政支付

  “广东不能低于全国的低保水平。”昨日,广东省民政厅厅长杨华维表示,经过去年的调整,目前我省的低保水平已提至全国平均水平以上。

  针对将省级财政支付比例提高20%的建议,杨华维回应说,目前省里正在研究将省财政的支付比例提高5%,也就是说城镇提至35%,农村补助提至55%。“当然如果能各提高20%最好了,这样的话,全省估计会提高投入7亿到8亿元。”  

  省计生委:低保政策与计生政策打架  

  省政协调研组在某市走访了7户低保家庭,其中5户超生,1户全家7口父母子女全是残疾人。每年都有不少残疾人加入到低保人群中,成为长期低保救助对象。因此,调研人员建议,要为双残人士实行免费

婚检、孕检,从源头上防止残疾婴儿的出生,提高人口的健康水平。

  而省计生委党组副书记郑木胜则表示,低保人数上升,确实其中很多是超生户。“我认为现在存在一个政策打架的问题,即低保政策和计划生育政策的不协调。现实中你生的越多,你获得的社会补助也越多,这就容易给群众一个误导——多生孩子家庭福利也多。”郑木胜认为,在政策的制定上,计划生育是国策,应该是低保的上位政策,实施中应该有个优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