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央部委重庆调研 土地入股应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庆报道 本报记者 吴红缨

  7月1日,重庆市工商局出台<关于服务重庆城乡统筹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允许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成立有限责任公司。“新政”甫一出台,立即引起全社会的广泛争议。

  此举措亦引起中央高层的关注。7月中、下旬,陆续有包括中央财经小组,农业部在内的相关国家部委,到渝调研、考察。

  重庆市农委官员透露,国家部委在调研后指出,重庆暂不宜大规模推广土地入股设立公司,但可在小范围试点,进行探索。

  据本报了解,本月末,针对土地流转,重庆市政府将召开专门会议,研讨对策。

  新政的风险

  市工商局7月1日推出的<实施意见>是重庆市范围内为城乡统筹发展发布的第一份文件。允许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成立公司是这份文件50条条款之一。

  工商局负责人解释说,出台这条政策的意义在于推动土地合理流转,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

  重庆市社科院城乡所所长许玉明认为,农地入股在广东,江浙等省市都有过探索,但多为合作经济模式,为非法人组织,重庆所开先例在于,这种形式通过工商登记,成为法人,土地正式转化成了资本,具有承担公司的债权债务权利的义务。

  政策一经出台,即得到呼应。据市工商局统计,7月底为止,已经有超过10个区县通过不同途径宣称,打算或准备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办公司。

  有专家分析,这与银行的推动有关,大企业介入农业市场,需要融资,而银行的贷款,需要相对应的平台,现在的农村经济合作社,普遍不具资格。

  一些企业已有行动。重庆市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郭向东对媒体透露,在渝的浙商已斥资1亿元组建专门投资公司,欲在重庆城乡统筹先期试点地九龙坡区白市驿镇建立占地3000亩的食品工业园区,同时尝试农民以土地入股企业。

  白市驿镇正在开建的“城乡统筹示范园”,预计有10余家大型餐饮企业入驻。市餐饮商会会长表示,土地是租赁方式,待时机成熟,商会也会考虑农民以土地入股,与入驻园企业共同成立公司。

  “经媒体广泛报道,一些农民也在开始心动。他们没有看到风险,也没有想入股后怎么办,是令人担忧的。”一位政府官员说,但凡公司,都会存在经营风险,重庆农村人口多达2100万,以其中10%公司破产比例计,就有20多万人,这群庞大的失去土地的人,在农村社保尚不健全情况下,生计问题接踵而来,最后承担责任的,仍然是政府。

  一些学者也有同样的担忧。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俊表示,土地承包权入股非常复杂,要多种制度的配套才行,如果整个大方向错了,就会形成制度依赖,导致惨重代价。

  7月25日,重庆市工商局发布的<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设立公司注册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土地入股,提出了八条实施细则,对新模式的准入门槛、风险控制做了限定。包括农民自愿、不改变土地用途、公司营业期限不超过承包期限、选择的产业项目前景良好、有龙头企业参与、有能人带头领办、区县政府支持、用作出资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应经具备资格的机构进行资产评估等。

  中央高层对土地入股的潜在隐患也高度关注。许玉明透露,在她最近参加的一次专家咨询会议上,有关市级领导传达了中央部委调研后的指示,现阶段重庆推行土地入股条件尚不成熟,不宜明确主张农民入股设立公司,亦不宜大规模推广,但可以在小范围内试点。

  流转困惑

  6月才成为全国城乡统筹实验区的重庆,已初次体会“实验”的难度。

  土地流转的大背景是重庆发展城乡统筹的“一圈两翼”战略,在2020年前,使该市近1000万农民脱离土地,进入城市。要实现这一目标,它必须推行土地集中,实现规模化经营,促使剩余劳动力转移。

  但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未健全的情况下,农民转出土地的意愿普遍较低。重庆市委党校城乡统筹课题组最新完成的一份土地流转报告显示,以该市万州区为例,到2007年3月底,全区农村流转承包地129914.1亩,只占承包户总数的18.47%和承包耕地面积的15.63%。

  在当前法律允许的流转形式中,出租最为常见,党校的报告显示,占到了50%以上,而入股方式所占比例极小。

  市农委经济管理处吕小遂处长称,重庆现行的土地入股模式,包括最早实施的土地入股建公司的长寿麒麟村,其实质还都是农村合作经济,没有一家是纯粹意义上的公司。“其实工商局的本意,是鼓励农民入股农村经济合作社,但人们的注意力都转到了兴办公司。”

  中央针对重庆土地入股的定调,很多官员和学者都表示认同。上文所提政府官员表示,土地入股在近效区实施确有条件,但近效土地几乎用尽。

  这位官员称,来渝的中央财经小组成员表示,我国现行土地制度松动的可能性不大,那么远郊地区,在基本农田保护这条红线下,土地升值空间有限,农民入股所获收益也相当有限。

  该市城乡统筹课题组成员之一、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曹兴权亦认为,重庆农业,城郊占很大部分,如果仅为解决10%近郊发展,而制定一个普世性的政策,是不科学的。

  曹兴权表示,另一方面,农民利益的保护的制度还未建立,土地入股不是重庆最好的选择,不排除大股东虚报亏损,既逃避分红,又不用支付租金,损害农民利益的情况出现。

  但业界也有不同的看法。

  重庆迈德地产顾问公司总经理赵宜胜认为,对不改变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前提的改革应予支持,土地入股是重庆必走的一条道路。他正在筹备在九龙坡西彭镇的一个村投资生态农业,发展农民入股。

  赵宜胜亦参与了九龙坡区城乡统筹方案的制定。他在考察中发现,由农民出租土地而发展起来的产业园,要么所建产业与农民无关,要么提供岗位有限,“农民完全脱离土地,极可能成为新一轮失地农民,而农村经济合作社,发展并不如人意”。

  赵认为,“土地入股,使农民积极性提高,与社会资源合作形成资金雄厚、管理规范、技术共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和运行机制,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更能保证农民的利益。” 

  赵宜胜称,入股关键是健全制度,政府在这个方面应有所作为,不能单纯为发展产业而招商,一个地方在推进产业发展应该设置制度门槛,要求进来的企业必须带动所在地农民就业,并能够为农民提供社会保障,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城乡统筹。

  据重庆市农委官员透露,8月末市政府将召开会议,讨论土地流转问题,届时可能有新的政策出台。但城乡统筹整体方案的出台,则要等到10月。目前,重庆各个部门、大学、专业研究机构,包括北京一些专家,都在参与城乡统筹方案的制定。

  曹兴权认为,关键还是要拓宽思路,不要都盯在农民的土地上,中国人多地少,集中生产其实非常困难,要实现规模化,除了生产环节,加工、销售、服务等链条,都有巨大的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