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庆一楼盘违规销售被罚18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4:16 第一财经日报

  重庆发布地产“五大禁令”后首开刀

  该楼盘开盘前,违规发放2700多张购房“VIP卡”,吸收公众资金1800多万元

  郝倩

  南京首例“捂盘”楼盘被直接处以“停盘”处理后,日前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蒙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根据有关法规,决定对违规发放2700多张购房“VIP卡”的重庆“上品·拾陆”楼盘罚款180万元。

  这是在该局针对房地产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发布通告后首度对

开发商“亮剑”。此事发生的背景是,从今年5月份重庆房地产市场火爆以来,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放号、发放会员卡,以及发布虚假广告,或者直接捂盘惜售的种种违规销售方式,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VIP卡”超前发

  由重庆环保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楼盘“上品·拾陆”,在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从6月开始,向购房者发放6666元/张“VIP卡”,并称,交钱办了卡,到开盘时就可以优先选房,还有优惠。“上品·拾陆”准备推出的房子只有1158套,但是却办了2700多张“VIP卡”,吸收公众资金1800多万元。

  对此,蒙毅表示,“上品·拾陆”属于典型的违规销售,根据2002年8月正式施行的《重庆市城镇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规定,对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而预售商品房的,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停止交易活动,退还预售款,并处以收取的预售款5%~10%的罚款。

  这是在该市国土房管局刚下发“五大禁令”后,首个撞上“枪口”的楼盘。

  8月5日,该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治理整顿的通告》。其中清楚表明:“近段时间以来,少数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放号、发放会员卡、贵宾卡,收取定金、诚意金、会员费等方式违规销售商品房;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布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出现了诸如‘开盘即售罄’、‘还剩最后××套’、‘一扫而光’等严重失实的广告内容;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拖延开盘时间、发布虚假销售信息,有捂盘惜售的现象,严重扰乱了我市正常的房地产市场秩序。”

  针对上述现状,该局通过了“五大禁令”。其中包括“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以放号、发放VIP卡等形式收取定金、诚意金、会员费”,并要求其“务必于2007年8月15日前主动将违规向购房人收取的所有费用清退并向所在地房地产交易登记部门报告情况”。此外,还有“严禁捂盘惜售,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许可证20天后必须对外销售”;“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以任何形式炒作房价,禁止对正在销售的楼盘进行夸大性的宣传和报道,禁止虚标价格炒作房价”等内容。

  “开盘前期大幅度发放优惠卡,并排号,本身就可以制造出市场颇为紧俏的表象。但是可能实际上并没有火爆到那种地步。这只是为了刺激购房者的心理,并逐步提升房价而采取的一种手段罢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暗流涌动”的背后

  “前一段时间整个重庆市场房价上浮,让房价本身变得特别敏感。之前,相关主管部门几乎对所有的市场研究机构都有一个‘知会’,对于市场的描述不要过于激进。”重庆当地一位地产市场研究人士对记者透露。

  事实上,重庆市场的房屋成交量是从5月份开始大幅放量的。据当地一家不愿透露名称的地产市场研究机构给本报记者提供的数据:“在总成交量上,由于春季房交会的举办,5月份与上月相比有一定幅度的增加,成交套数环比增加11.2%,成交建筑面积环比增加20.5%,成交金额环比增长51.3%。在成交单价上则有大幅的上涨,其中,住宅的建筑面积成交均价较4月上涨近200元/平方米,而非住宅则较4月上涨了32.7%。”

  而延续到6月份,虽然重庆主城区的商品房成交环比下降5.1%。但是,据中原地产公司调查,6月份重庆主城区新开盘的商品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8倍,总面积达123.9万平方米。

  “外地投资购房趋势明显,市内恐慌性购房也在加大。但市场的容量有限,经过一轮涨价潮后,市场应该有所调整。房地产的供给价格不能违背市场真实需求而盲目提高。在各界对重庆广泛关注后,重庆的房地产市场应更为理性。新特区效应势必带来房价的攀升,但应该是个长期平稳的增长势头,而不是突然井喷。”上述地产市场研究机构的调查报告对于近期重庆房地产市场如是表述。

  “无论如何,在当地看来,最近一阵的房价上浮还是在正常幅度之内的,之前作为一个直辖市,重庆房价略低。”一位当地购房者对本报记者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