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饶经济开发区:闲置厂房变成练车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1:2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梁文艳 王晓云摄影报道

  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招商引资项目却存在大量土地和厂房闲置问题。这是《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江西省上饶经济开发区采访时了解到的。

  相关媒体是这样介绍这个开发区的:“在2003年由原来的上饶市凤凰工业园、上饶县旭日工业园、信州区三江工业园整合而成。2006年5月,上饶工业园区更名升级为江西上饶经济开发区。”

  “名为招商引资办企业,实际圈起来以后长期闲置,整个工业园区的一些企业基本处于停滞和关门状态,多数企业所建的简易厂房都是半拉子工程,被圈进围墙的土地茅草丛生。”村民张某对记者说。

  在工业园四路东路,奈普集团公司旁边,记者看到,被圈起来偌大的一片空地内立着很多竹竿,标示有“月亮湾驾校”的几辆

桑塔纳教练车在竹竿间来回缓慢穿行。一名理着小平头的学员笑着告诉记者:“我们教练说这里没人管,场地比驾校面积要大得多,非常适合练车。”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在附近居住的村民王某,他对记者说:“这个企业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厂子,企业生产什么我们都不知道,也从来没见过开过工,就常年荒废在这里。”

  上饶经济开发区招商局章副局长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练车场的地方是原上饶县旭日工业园在2001年引进的项目,投资业主为江西省亚西亚体育器材有限公司,已投资近2000万元,占地约60多亩,驾校私自在厂区练车,我会组织相关人员去了解,如果事情属实,将作出严肃处理。”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开发区分局副局长刘敬东介绍说:“开发区少数企业停产是历史形成的,有多种原因,有些是因为后期投入根不上,有些是因为市场变化了而停产,还有的是因为园区基础设施不到位等。基于停产形成土地闲置的多种因素,开发区本着‘法律的理念、人性化的操作’的原则,清理了大部分闲置的土地,共收回园区闲置土地3000多亩。”

  当记者问及亚西亚项目是否在开发区前期收回3000亩范围之内时,刘敬东副局长表示:“该企业没有收回,因为这个项目最早是属于上饶县的,所以我们没有收回,至于不收回,也有历史原因存在。”

  但《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上饶经济开发区采访时发现,像江西省亚西亚体育器材有限公司常年空闲还未收回的企业土地还不在少数。同时,记者了解到该开发区还存在园区土地涉嫌少批多占及乡村代管等问题,本报将继续给予追踪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