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东北板块哪些公司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东北板块哪些公司受益

东北在数控机床等行业的发展水平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东北板块”哪些公司有望受益

  本报记者 田露

  《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于日前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这一消息也许会让市场对东北板块的上市公司再度加以关注。分析人士表示,国家振兴东北的政策在今后实施过程中,将给这一地区的上市公司带来明确机遇。

  记者昨日采访的一位宏观策略分析师指出,从产业投资的眼光来看,在《东北地区振兴规划》的框架下,东北地区农业、装备制造业及资源等几类上市公司值得关注。他表示,振兴东北的规划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已被确定为重点工作之一,这将给北大荒等上市公司形成利好预期。此外,东北是老的重工业基地,有相当多质地优良的重工企业,不少优质资产也进入了上市公司之中,由于装备制造业已成为国家推动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产业领域,在这一背景下,结合振兴东北具体政策的出台,相关上市公司将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事实上,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可能也占了“东北板块”最多的比重。

  另外,关注该地区资源型公司的一大理由是,东北不少城市属于资源型经济,在资源逐渐耗尽的形势下,亟待进行经济转型,这一过程相应会获得宏观经济政策的扶持,这意味一些与该类型经济环境紧密相关的上市公司将获得新的生机。

  一些投资人士还认识到了“振兴规划”下将涌现的并购重组和资产整合机会。相关分析人士指出,东北地区在机械、汽车、化纤等产业上其实具有传统优势,但由于国有经济占据很大比重,产权流通的环境又不是很发达,所以阻碍了一些生产要素的流动。但随着振兴规划的出台,投、融资及产权体制的软环境方面,肯定也获得较大的改善。这将使各领域内的上市公司,在优胜劣汰中实现资源优化,强者更加胜出。不久前,实力外资并购一家辽宁重工业上市公司之母公司股权的事例,就已经向人们展现出了这一趋势。

  记者昨日还采访了一些东北地区的上市公司。一位上市公司的董秘向记者表示,历史包袱沉重及管理瓶颈所造成的盈利能力低下,是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而这些除了需要企业内部的改革与调整,也需要外部政策的配合。目前,税收改革、社保体系建设推进,以及政策性银行加大对东北的信贷支持已经露出苗头,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实质性减轻上市公司的负担,为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拓展空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大计 确定四基地一区目标定位

  国务院原则同意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全文)

  东北着力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相关上市公司迎来新机遇

  四大功能区应协调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