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贵州乡村旅游带动百万农户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发民族村寨 挖掘民俗文化

  本报贵阳8月6日电 (记者胡跃平、孙海涛、汪志球) 古老的山寨、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自由欢快的民俗节日,这些鲜明的民族文化符号,如今正成为贵州发展旅游产业的特色资源。贵州将发展旅游业与农业结构调整、扶贫开发和生态保护相结合,规划建设村寨,挖掘民俗文化,开发乡村旅游,带动百万农户增收致富。

  “侗家三宝——侗族大歌、鼓楼、风雨桥,如今成了侗家人的摇钱树。”在贵州黎平县肇兴第一侗寨,侗民陆新风告诉记者。陆新风家的“露露”旅馆有32张床位,全家办起了旅游业,每年收入超过3万元。

  贵州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特别是民族地区以自然环境、民族文化和山地农业为资源依托,围绕“消除贫困、保护遗产、促进发展”这个主题,开展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活动。2006年编制完成了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并投入8亿多元进行民族村寨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有关部门制定了乡村旅舍等级评定等一系列行业标准。目前,贵定音寨、黎平肇兴等210家乡村旅社达到省级标准,全省乡村旅舍已有近万张接待床位。

  在发展乡村旅游中,贵州各地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创新乡村旅游投融资体制和运行机制。平坝县天龙镇以“屯堡文化”为资源,吸引投资公司、旅行社合作开发。在村民自愿的前提下,将村民房屋、庭院等设施,按其所处位置、观光价值,折算入股,按率分红,使全村80%以上的村民成为股东。

  2006年,贵州省乡村接待旅游总人数达1683万余人次,总收入33.58亿元,同比增长55.98%。今年上半年,全省发展乡村旅游的景区达到3192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