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河南省出台国企战略 2010年诞生千亿级国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3:00 东方今报

  记者 吴美芳

  今报郑州讯 “到2010年,省管企业要由现有的34户调整到20户左右,力争年销售收入超200亿元的企业7户左右,其中达到500亿元的2户~3户,达到800亿元~1000亿元的1户~2户。”刚刚出台的《省国资委关于加快省管企业战略重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了今后几年我省省管国企战略重组的目标。

  昨日,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意见》已于近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给各省辖市人民政府及省人民政府各部门,是我省出台的首个专门针对国企战略重组的指导性文件。

  据悉,我省GDP连续几年位居全国第五,但企业个头普遍偏小,缺乏一批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在此背景下出台的《意见》将推动省管企业的联合和重组,为我省经济的发展培养一批“发动机”式的企业。《意见》明确提出,在6大产业板块推动战略重组:集约发展煤炭和化工企业、做强做大优势制造企业、积极培育有影响力的基础设施和建筑施工企业、加快打造有规模和实力的金融投资企业、着力发展大型现代物流和贸易服务企业、努力办好文化产业领军企业。通过战略重组,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团。

  虽然鼓励重组,但《意见》同样制定了约束性条件。例如,行业龙头企业与国外战略投资者重组合作一般要保持控股地位,联合重组要以产业关联和战略协同为基础,原则上企业的主营业要控制在三大类以内,防止盲目多元化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