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前6月广州地区出口货物总值179.2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海关昨发布信息称,广州地区出口值占广东出口总值逾1成,此次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会对广州地区中长期的外贸和产业结构调整产生重要影响。

  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大部分为广州出口的优势产品,所受影响程度更大, 调整影响金额最大的为机电产品和服装及衣着附件、家具、鞋类等传统大宗出口商品。

  文 /记者 徐海星 通讯员钟雁明、江丹丹

  记者了解到,我国自2004年1月1日对出口退税机制进行改革以来,已连续4次对出口退税政策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自2007年7月1日起,国家再次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其中取消10类553种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退税,调低15类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将花生果仁、油画等10种商品由出口退税改为出口免税。此次政策调整共涉及2831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

  据广州海关统计,2007年1~6月,广州地区出口货物总值179.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1%,占同期广东出口货物总值的10.8%。单6月,广州地区出口36.3亿美元,增长34.3%,创今年以来月度出口值历史新高。

  广州6月出口再创新高

  广州海关表示,广州涉及

出口退税调整的出口商品值所占出口总值的比重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所以出口退税对广州影响相对比较大。1~6月,广东涉及7月1日出口退税率政策调整的商品出口总值为664.2亿美元,占同期广东出口总值的40%。同期广州涉及7月1日出口退税率政策调整的商品出口总值为94.9亿美元,占同期广州地区出口总值的53%,比广东省高出13个百分点,出口退税调整对广州出口影响更大。

  铝材出口受影响最大

  海关人士还告诉记者,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大部分为广州出口的优势产品,所受影响程度更大。

  根据海关最新统计,此次调低出口退税率涉及广州地区出口企业共3289家。1~6月,广州地区出口商品中涉及取消出口退税项下的商品出口值为11.1亿美元,占同期广州地区出口总值的6.2%,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9个百分点。涉及出口企业共1141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受影响金额最大。

  从出口商品结构来看,调整影响金额最大的为机电产品和服装及衣着附件、家具、鞋类等传统大宗出口商品,涉及7月1日出口退税率政策调整项下的商品出口值覆盖面较广,对广州外贸出口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以铝材为例,1~6月,广州涉及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率项下的铝材出口金额为3.2亿美元,增长4.1倍,占同期广州地区铝材出口总额的94.1%,占同期广东铝材涉及调低从退税率出口值的32.6%,是此次取消退税率调整中涉及出口额最大的一类商品。

  海关方面建议广州企业充分挖掘企业内部空间,调低生产成本,增强国际议价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