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三角再掀圈地潮 政府是堵是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00:05 中国经营报

  正当长沙、成都、重庆等中西部二线城市接连拍出新地王,俨然成为地产商的新宠儿之时,曾经领风气之先的长三角,同样蔓延着一股近乎狂热的圈地潮。

  7月26日,经过117轮争夺,南京江宁区一幅面积约400亩的地块被万科(000002)以17.85亿元收入囊中,成交价高出底价约12亿元。对一向以保守的拿地策略著称,较少在公开拍卖场上高价拿地的万科来说,此举让人甚感意外。

  刚刚完成45亿元增发安排的金地(600383),更成为这股潮流的急先锋。金地集团常务副总裁兼上海公司总经理赵汉忠日前对记者表示,这些已经到账的钱,将主要用于在长三角区域拿地,目前南京一个数千亩的大项目即将签约。据说该公司近期还计划增发融资120亿元,用于增加土地储备。

  在此之前放出豪言斥资百亿长三角买地的富力地产(2777.HK),迄今为止只在上海郊区嘉定新城一个项目上花了10亿元左右,其后劲让人不敢忽视。

  而华润置地(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凯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有继续拿地的计划,上海市场只要有合适的机会,我们就会加大发展力度。”去年华润置地(1109.HK)合计共花了100亿元在全国储备土地,其中包括在上海新江湾城以15.41亿元拿下的一幅地块(项目现命名“橡树湾”)。该公司去年在杭州、上海数次联手新鸿基(0016.HK)等港资大鳄争夺大型项目,屡败屡战,给业界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合生创展(0754.HK)、保利地产(600048)、凯德置地及房企新锐重庆龙湖、“外行”雅戈尔等,近期也纷纷在上海、杭州、宁波等地出击,大有争先恐后之势。

  大开发商对土地如此饥渴,自有他们的一番盘算。如万科就曾预测,今年全年全国开发土地供应总量不过4.3亿平方米(可建面积算),预计同期市场需求却高达10亿平方米,土地供需缺口十分明显,地价飙升势所必然。以上海为例,2005年到今年上半年的两年半内,只供应了2380公顷(折合35700亩)土地,仅仅可以满足过去一年的市场实际需求。

  今年6月21日,绿城(3900.HK)拿下新江湾城一幅土地,楼面地价高达每平方米15000元,与周边现房售价相当。而合生集团旗下珠江投资在杨浦区五角场刚刚拿到的一幅商务用地,每亩价格竟高达3940万元。

  去年9月,金地曾以近60亿元报价竞逐上海560亩的浦东花木地块,折合地价每亩1070万元,楼面地价每平方米约11300元,当时被外界惊呼为“天价”。“现在回头来看,我们那时的出价算得上高吗?”赵汉忠反问说。他认为,正是因为看好上海及长三角市场前景,开发商才敢高价拿地。

  合生创展董事局副主席项斌也表示,与旧城拆迁成本相比,现在的地价还算便宜,何况上海等大城市市区土地本来就很稀缺。而如今业界的普遍共识是,如果政府不适当增加土地供应,今后地价、

房价还将往上涨。

  今年以来,地市楼市热火朝天的杭州也大大增加了土地供应。根据汉嘉(中国)地产顾问机构土地库统计显示,2007年上半年,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总共挂牌59宗地块,总占地面积3367亩,可建筑面积457万平方米,略高于2006年全年3672亩的土地出让总量。按汉嘉机构的推算,杭州市2007年土地出让量将在4090亩左右,预计未来两年内,当地楼市会逐步趋向平稳。

  7月24日上海市政府宣布,上海将拟订

房地产调控三年滚动计划,根据市场需求供应土地,并承诺今年再增加1000公顷土地供应。这与不久前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
国土资源部
新任部长徐绍史的表态互相呼应:“国土资源部希望通过增加土地供应量的方法扭转局面。”

  外界的正面反应表明,此举无疑顺应了市场的实际需求,同时也是对症下药,以市场化手段调控楼市的第一步。中国经营报记者:王其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