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青岛市内四区低保提至3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5:50 半岛都市报

  半岛网8月2日讯 (记者 林刚) 今天上午,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到四方区兴隆路街道办事处与低保家庭的居民进行了座谈。据了解,市委、市政府近日已经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调整市内四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社会孤老专项生活补贴标准和全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标准,其中市内四区低保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260元提高到300元。

  低保标准全面提高

  据介绍,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定,今年7月1日起市内四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260元提高到300元,增长15.4%,是历次调整城市低保标准幅度最高的一次。市内四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社会孤老专项生活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30元调整为300元,使社会孤老生活费由390元提高到600元,增长53.8%。

  另外,全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年1080元提高到每年1500元,即每人每月125元,增长38.9%。全市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集中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2000元调整为2400元,其中农村低保金1500元,五保生活补助900元;分散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1200元调整为1600元,其中农村低保金1500元,五保生活补助100元。

  7月份差额本月补发

  “7月1日调整的标准,可是现在7月份的低保金已按照260元的标准领到手了,剩下的40元什么时候能发?”在座谈会上有居民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就此,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通常情况下,民政局会在月初将本月应该领取低保金的居民名单及领取低保金的数额发放到各街道和社区,由街道和社区进行核对,核对完成后将会统一上报到民政局,民政部门会在每月的15日前后将低保金打入各低保家庭的银行账户当中,由于新标准是从7月1日起开始执行,低保户每人存在着40元钱的差额,这部分差额将会随同8月份的低保金一同发放到低保户居民手中。

  五市三区低保也要涨

  据介绍,本市的城市低保制度是1994年6月建立的,截至今年6月底,共保障城市低保对象18876户、41547人,占城市人口1.6%,月人均补差198元,居全国全省城市较高水平。“四区的城市低保标准提高了,其他五市三区的低保标准也要提高,目前正在研究当中。”据介绍,目前五市三区的城市低保标准分别为:黄岛、崂山260元,城阳区240元,即墨、胶南230元,胶州220元,莱西210元,平度170元。

  现在申请按照新标准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城乡低保标准在提高之后,原有的低保户要补足差额,从现在起申请低保的家庭也将按照新标准进行审批。

  据介绍,在申请低保时,市民应该到各社区提出申请同时提供家庭成员、收入证明等证明材料,社区则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调查并进行公示,由居委会组织居民召开社区民主议事会进行讨论,对于符合申请低保标准的家庭材料由居委会盖章后上报到所在街道,街道在审核后将符合条件的申请上报民政部门进行审批,审批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所有程序须在30日内办结。

  -新闻链接

  低保提标更多人受益

  8月2日,记者就低保标准提高这一政策到部分居委会进行了采访,暂时还没有新申请的居民。

  四方区海滨社区居委会刘主任告诉记者,目前该社区内共有享受低保的家庭30多户。“低保标准提高之后,将会有更多的低收入家庭被纳入低保保障中来。”刘主任介绍说,之前居民在申请低保的时候,不少居民的月人均收入在260元~300元之间,“这部分人数还不少,他们也将会成为这次低保提标的受益者。”记者从其他一些社区也了解到,之前低保边缘家庭都或多或少存在,低保标准提高后,享受低保的户数将会明显增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低保提标之前,由于副食品价格上涨较快,不少低保户生活受到一定影响。家住兴隆路街道北山社区的官国良有着一个三口之家,由于身有残疾,每月只能靠低保金和妻子微薄的打工收入维持生活,在听说低保标准提高之后官国良高兴地说:“我们家每个月能多补120元,这些钱光买肉就能买10斤,况且我们家一个月还吃不了这么多。”本报记者林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