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企业工资至少要涨3.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4:03 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 侯林利 实习生 李佳) 昨(2)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公开向社会发布了我省200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确定了今年职工工资增长的3个标准。与往年不同的是,考虑到物价上涨等因素,今年首次将增长“下线”确定为3.7%,结束了长期以来零增长或负增长标准。

  三个标准首次确定增长下线

  “与以往不同,今年我们首次针对物价上涨制定了工资增长下线。”省劳动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3年到2005年,我省的企业工资指导线下线均是零增长或负增长,从去年开始取消了负增长,但是仍然允许零增长,而今年主要是考虑了物价上涨等因素。数据显示,今年全国物价水平平均上涨是3.7%,四川物价水平平均上涨为4%。

  据介绍,根据今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按照劳动保障部规定办法对工资增长水平进行测算分析,并综合考虑影响工资水平增长的有关因素,四川省2007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确定为:以职工平均货币工资增长14.5%作为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以职工平均货币工资增长20.5%作为企业工资增长上线;以职工平均货币工资增长3.7%作为企业工资增长下线。经营亏损的企业,其工资可以是零增长,但企业支付给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据介绍,由于一些

垄断行业企业的工资水平较高,工资增长过快,按照国家关于调节过高收入和加强工资增长调控的要求,政府也对其年度工资水平增长作了严格的控制,工资指导线的上线是不得超过职工平均货币工资增长的20.5%。

  一个原则没有亏损就要涨薪

  “下线为3.7%,这就意味着只要不是经营亏损企业,原则上工资就要上涨这么多。”按要求,省内各类企业都应按照《四川省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试行办法》要求和2007年四川省企业工资指导线,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等实际状况,合理确定本企业2007年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及分配水平。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提高的企业,其工资增长不应低于企业工资增长下线。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工资水平已达到本地区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5倍及以上的,原则上不应再增加工资。”据悉,为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劳动保障部门每年都要将此项工作纳入企业工资内外收入监督检查范围,加强对这类企业的监督检查。同时,各类企业还必须严格遵守工资支付的有关规定,重视本企业职工工资水平增长问题,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重实绩、重贡献的分配激励机制。

  此外,非国有企业应依据工资指导线,积极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合理确定职工工资分配水平。尚未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也应将工资指导线作为确定本年度职工工资水平增长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创造条件尽快实行工资集体协商。非国有企业在生产发展、经济效益提高的同时,应相应合理提高职工、包括农民工的工资收入水平,保证职工正当的劳动报酬权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