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半年广州农民现金收入增长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2: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叶卡斯 通讯员 杨春林) 猪肉价涨,市民连喊吃不消,不过,农民还是多少从中得益了。记者从广州市农业局了解到,上半年广州农业总产值123.4亿元,同比增长3.8%;全市农民现金收入4680元,同比增长10.2%。市农业局局长汤锦华表示,蔬菜与生猪价涨,是农民经营现金收入增长的“主力军”。

  上半年生猪产值同比增长3%

  上半年,全市蔬菜总产量达到152.5万吨,同比增长了0.6%,产值30.7亿元,同比也增长了1%。另外,除香蕉、荔枝以外,其他水果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上半年全市畜牧业总产值29.4亿元,同比增长3.3%。生猪价格大幅上涨,养猪效益稳步提高。据广州市农业局调查,上半年活猪平均价格11.17元/公斤,同比上涨18.9%。农业局表示,从存栏增长较大的情况来看,下半年广州猪肉紧张的局面可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但猪肉价格还主要取决于全国生猪的供需状况。

  农业局调查显示,上半年广州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的构成中,工资性收入2609元,同比增长11.6%;家庭经营现金收入1267元,同比增长11.6%;财产性现金收入272.1元,同比增长13.8%。汤锦华介绍说,尽管上半年广州农民收入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但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收入的增长。

  据省农业厅分析,2004年~2006年三年间全省农资价格累计上涨18.8%,今年上半年农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仅第一季度就上升3.8%;而广州上半年农用生产资料平均价格涨幅约8%。

  广州生猪自给率力争超40%

  农业局表示,下半年将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2007年全市农业总产值增长4%以上,力争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达到两位数。另外,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使全市农民工资性收入占纯收入的比重提高到80%左右。农业局表示,将抓紧制定未来5年广州生猪发展工作方案,力争将广州生猪自给率提高到40%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