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推高了北海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海报道 见习记者 梁钟荣 

  “北海的房价太高了。”北海房产交易中心交易大厅内,正在为客户办理过户手续的北海华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张小姐抱怨,北海当地的城镇人均收入为900元左右,房价却达到了2600、2700元,“本地人买不起,收入较高的公务员也买不起”。

  7月24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的调查统计显示,6月份北海房价涨幅高达15.5%,远高出全国8.1个百分点,力压深圳的13.9%的涨幅,连续四个月位居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第一位。

  外地人作祟?

  “我们的楼盘一推出去全卖完了,八成都是外地人购买,以长江以北为主,福建三明是我们最主要的客户,东北客户也很多,北京、河南、四川、内蒙古……全国各地都有,但不像福建与东北的抱团。”张小姐称。

  海尚巴黎、蔚蓝海岸、东方明珠花园、枫林蓝湾、新力海景花园、华杰花园……在记者一路探营过来的北海十多个楼盘中,“福建人”与“东北人”成为售楼小姐们口头提起最多的购房主力代名词,“福建人买下的最多,其次是东北人”。

  “巨大的升值空间是外省人北海买房的现实动力。”“海尚巴黎”的刘小姐称,该楼盘去年均价不足三千元,但至今年已实现接近50%的涨幅,“推动它继续上涨的因素还有很多”。刘小姐分析,北海当前的房子均价尚且在2500、2600元区间,同级的茂名等市均已达到3000元,但北海并没有大型工业、少污染,加之无敌海景、华南沿海最大天然氧吧及广西方面泛北部湾经济区等概念助推,

房价具有很宽的上升通道,“为喜欢群聚的东北人与福建人所看重”。

  “当然前来购买方式不同。”刘小姐分析,福建人多是组团前来,很少搞单兵作战;东北人则既有团队,又有个体户,团队又主要以亲戚朋友介绍为主,“福建人不是买来住的,炒房的居多;东北人则是为了养老与过冬,既为自己买,也为老人买。”由此导致付款因素的差异,东北人多喜欢全额付款,福建人则多选择按揭。刘小姐据此判定,“福建人是中产阶级联合炒房,东北则是大买家,有闲钱,有时间。”

  政策市?

  “北海房七八成的房子为外地人购买,外地人强劲的购买欲是推高北海

房地产涨幅的重要诱因,同时还有政策市的因素在内。”北海德宝房地产公司总经理何斌对记者说,德宝地产为北海三大房地产巨头之一。

  2002年底,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给予北海享受海南省处置积压房地产的税收优惠政策,享受年税及

契税免除4年的优惠政策,落实到房价中,等同于1平方米有200元的优惠。2007年政策到期,不再享受优惠,“仅此一项,房价首先会有200元的加值”。何斌说。

  更重要的现实因素是,广西方面的泛北部湾概念的日趋升温,而北海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缩窄。据何斌透露,在此前召开的一次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会议上,北海的固定资产投资为负增长,而实现此负增长的要因是房地产。

  “广西提出的泛北部湾战略,承托国家与东盟国家经济往来的战略功能,国家未来肯定会大规模进入。”与此同时,北海政府为防止再次出现1993年开发时的大泡沫,严控房地产建设,“我这么大的一个企业,上半年一个楼盘都没批下来”。

  何斌分析,政府担心泡沫,可以理解,但如此严控地产规模,就会造成供给的不平衡。“相比同级城市三亚,北海房价长期位处低值,投资者对北海房市极为看好,当然会有旺盛需求。”旺盛的需求与政府对房地产投资的打压,此消彼长,“有价无市,北海可供选择的楼盘很少,价格自然会上去”。

  何斌这一境况,在另一房地产巨头桂润房地产处亦有展现。“上半年我也是没有一个楼盘开工。”桂润地产总经理花钰钧坦言,不仅是没有楼盘开工,随着房价的上涨,“连要地都很困难”。三年之前,北海地价最高也就50万一亩的价格,但在年初的一次土地招拍挂中,茶亭路的一块地直飙到147万元/亩,“北京、福建的投资商都已开始进来,多是大家伙”。

  北海工业开发区副主任谢文则并认为土地交易为阳光操作,现今价格是北海土地价值的真实再现,不是1993年时的泡沫。谢文解释,新出让的土地,都是公开拍卖,不像是1990年代的北海开发,“英雄好汉、阿猫阿狗都一起上来”,其中没有什么程序,多是靠关系拿房,炒作成份太大。而今是真金白银投下。但他也承认,北海是小城市,整体需求量与供应量都不大,“容易大起大落”。

  有业内人士认为,现今在北海内部弥漫一种很浓的、普遍焦虑的情绪。去年6月份在1500、1600元,到了今年,一转眼就是2500、2600元,具备全省消费空间的南宁在过去数年中都未出现如此高的增幅,“等于说北海只花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走完了南宁十年的历程”。

  刘小姐同时介绍,许多原先外地买房者,现在已大量抛售手中不动产,许多前些年买房子的均已赚了大价钱,“市场中开始有一点恐慌情绪了,而大量的抛售可能会拉低房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