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山东:1800万元先保学生猪肉供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李攻

  面对肉类价格上涨现象,山东省决定,利用中央财政安排的1800万元补贴资金首先保证学生的猪肉供给,同时采取措施保证低收入家庭不因涨价因素的影响降低生活质量。

  近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府“菜篮子”工作电视会议传出消息,将对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困难学生给予适当补助,并从今年秋季开始对家庭困难学生实行新的资助政策。

  同时,山东省决定,将逐步建立提高困难群众生活补贴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价格调节基金制度,根据肉、蛋、菜等“菜篮子”价格上涨情况,向低收入家庭发放“菜篮子”价格补贴。

  根据山东省统计局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牧业产品生产价格总体上涨17.92%。其中,牛、羊、猪价格分别上涨7.25%、13.59%、27.69%。

  保证肉价稳定是山东省近期稳定市场的工作重点之一。前述山东省政府“菜篮子”工作电视会议提出,将拿出1500万元专项资金,对60个生猪主产县新购能繁母猪的农户给予补贴,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能力;同时,将完善生猪良种繁育基地,在全省选择30多个县建设猪人工授精站,提高生猪良种化水平和生产性能。

  山东省还将加大生猪生产资金支持,由山东省农信社、省农行对1000个需要贷款的养殖场、户给予扶持。同时将启动生猪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保费原则上由政府承担60%。

  虽然如此,山东省的养猪形势仍不容乐观。昨日,山东滨州一饲料生产企业相关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料卖不出去,公司亏损很大。”这位人士认为,改变生猪供应的紧张状况,一时间难以见到成效。从饲料销售的情况就可以看到整个生猪养殖情况。

  山东省统计局也认为,国家虽然出台了对生猪生产的补贴政策,但由于生猪存栏不足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加上生猪生产周期较长,饲料价格一直较高,并有上涨的趋势,预计近期内生猪及猪肉价格将继续高位运行,但上涨空间不会太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