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资源税上调 长期利好河南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1:27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见习记者 马丹丹

  8月1日,我国调整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大幅提高铅锌矿石、铜矿石和钨矿石产品资源税税率。作为一个矿产资源大省,河南的有色金属行业是否会受到影响?中孚实业焦作万方豫光金铅等河南省内相关的几家上市公司又会受到多大的波及?就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企业和业内人士。

  对上市公司影响不大

  据了解,因为此次上调仅仅涉及铅锌、铜及钨,对于河南省内有色金属行业的几家上市公司来说,中孚实业、焦作万方主要是铝产品,所受影响很小,波及较为直接的是豫光金铅。

  7月17日,国家相关部门对外公布了有色金属资源税上调的消息后,7月18日,沪深股市有色金属板块整体表现不佳,平均跌幅1.85%,而豫光金铅跌幅则超过了6%。

  据相关人士估算,资源税上调后,铅锌矿每吨成本将增加200元至300元左右,豫光金铅年生产能力30万吨,成本将增加9000万。但这点成本对于一个年工业总产值超过68亿元的企业来说是完全能够消化的,相关人士表示,生产成本增加的同时,有色金属价格也在上涨,再加上豫光金铅自身拥有的铅矿石原料较少,其所需矿石基本来自外购,因而对企业盈利影响有限。股价波动主要是因为短期内人们的心理肯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有利本土经济

  河南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的副会长刘立斌表示,河南是矿产资源大省,拥有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但此次资源税调整所涉及的铅锌、铜、钨这几种资源的产量很小,主要是依靠外购,所以这次调整对河南整个有色金属行业来说,短期内影响不大。但资源税上调后,上游企业增加的成本,很可能会向下游的冶炼加工企业转嫁,压缩冶炼加工企业的利润。这几类矿产的纯冶炼加工企业肯定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那么有色金属市场也会受到一定的波及。

  刘立斌表示,从总体上看,由于最近几年有色金属的价格涨幅很大,有色金属企业的利润随之也大幅增长。此次调整必将增加开采成本,但总体而言,由于国际矿产价格稳定以及3个行业开采企业利润丰厚,资源税的上调对全行业和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影响不大。从暂缓征收、全额征收再到目前提高出口关税以及上调有色金属矿产品资源税,目的是遏制国内乱采滥挖畸形出口,保护这些战略性资源不被过度快速消耗。此次调高这3种矿石的资源税,是比较明显的政策信号,表明了政府要保护资源和环境,防止上游行业供给过快。国家对经济影响深远的资源税改革大幕已经拉开,加增资源税和环境税将成趋势,很可能会扩展到其他有色金属矿产,以粗级资源产品出口为导向的矿山开采企业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政策调控的重点,所以企业的转型压力很大,企业节能降耗的任务也不小。

  此外,这次上调资源税的同时还将把计征方法由目前定额征收改为定率征收,即由从量征税改为从价征税,以提高资源使用成本。据了解,目前,我国资源税的征收范围主要包括石油、煤炭、

天然气、金属类矿产、非金属类矿产以及盐。由于开采地的环境条件不同,收益的比率也不一样,所以国家一直从量征收。

  对此,相关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国际市场资源价格普遍上涨,以往实行的从量征收无法体现有效利用和保护资源的效果,改为从价计征后,能将税收与资源市场价格直接挂钩,既有助于通过税收调节资源利用,也有助于政府税收的增加。中部地区如河南、山西都是资源大省,而东部沿海地区则是加工基地,提高资源税后,市场必然通过价格传导机制,使中部地区的政府和企业增收,这符合国家“

中部崛起”的战略,对河南经济来说是件好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