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700亿何以助推粤东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9:00 《法人》

  面对以汕头为中心的粤东地区和严重失衡的广东经济,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并不掩饰自己的焦虑:“如果汕头不崛起,很难谈粤东崛起。”

  文 黄鹏飞 邱东

  相对于深圳、东莞、佛山这些高歌猛进、如日中天的城市,以汕头为核心的粤东地区今天已黯然失色。在过去的二十多年时间里,广东的经济发展不仅长期呈现着“沿海、山区”两大板块的区域特点,近年来也出现了“广州、深圳、珠三角城市群、粤东、粤西和山区”四个层面的经济新格局。显然,广东出现的这种“东西失衡”,尤其是粤东地区经济的长期停滞不前,不只是让地方政府如坐针毡,并且有可能构成整个广东经济的短腿,从而成为珠三角地区全面崛起的一个拖累。

  “一个在历史上哺育过大商人、大生意的地方为什么落后了?这个困局已经引起了广东领导人的严重不安。”中央党校一位区域经济教授日前表示,广东省政府去年下半年至今出台的一系列举措表明,广东希望重构潮汕地区的商业传统和商业精神——“粤东崛起”计划在今年的推进速度明显加快就是一个重要迹象。

  2700亿元投向哪里

  据去年一份来自权威机构发布的《2006广东省区域竞争力评估分析报告》显示,不仅原来多项经济指标落后的粤西茂名,已经超越了作为粤东龙头城市的汕头,而且连一直位居于省内三类地区的清远、河源,也因珠三角产业转移而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最新亮点。

  粤东经济的未来走向令广东省的党政领导深为担忧。就在好几个月以前,广东的几乎所有主要领导、部门负责人齐聚汕头,召开后来被称作“粤东会议”的促进粤东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正是在这次会上,规划总投资2700亿元的《粤东地区产业发展与重大项目规划》正式出台了。按照这个《规划》,“十一五”时期,广东将在粤东地区(含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梅州5个城市)规划建设工业、交通、能源、水利、农业等重点项目390项,总投资2700多亿元。

  这是一组不容忽视的数字。“这些项目的建成和投产,不仅将极大地改变粤东发展基础薄弱的局面,而且也将有力地支撑粤东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与会的一位省委领导告诉记者。

  对于“粤东会议”的里程碑式意义,有专家指出现在作任何定论都为时尚早,但从这个会上出台的多年来在广东也属罕见的规划项目来看,这一次,该省对粤东的重视程度却是前所未有的。

  “百载商埠”再担崛起之命

  “历史上,潮商与晋商、徽商并立,为中国势力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三大商帮之一。如今,潮商仍然是华人中最具财富的族群。”汕头市政府一位官员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在汕头近代历史沿革过程中,汕头曾经获得了许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堪称“第一”的荣誉:这里曾是一百多年前恩格斯盛赞的 “中国唯一具有一点商业意义的口岸”;这里是中国最著名的侨乡;这里曾是我国最早实行开发改革的经济特区;这里是全球华人首富李嘉诚、国内首富黄光裕的故乡。

  事实上,没有人怀疑潮人的精明能干,这个被称为“东方犹太人”的族群在吃苦耐劳、抱群团结方面更常常令人匪夷所思。

  同样出人意料的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后,汕头的经济增长不仅一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而且还一度滑到了负增长的边缘。一个水肥土美地灵人杰且得开放改革风气之先的城市落至如此境地,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2003年冬天,一篇名为《潮汕的春天还会到来吗》的网上文章不仅引来1000多万潮汕人对于“春天”的热切期盼,也引起潮汕人的一场集体大反思。

  对于这场反思以及由这场反思所引发的“信用”大讨论,今天看来似乎仍然是见仁见智,但有一点却是没有疑义的,那就是:哀兵必胜,知耻大勇的汕头人似乎重新扬起了高昂的头颅。一位长期关注着汕头发展的潮籍知名学者甚至评论说:“潮汕人那潜藏在肌体里的冲击力是那样的强大,一旦有时机,这种冲击力便锐不可挡,一发而不可收。”人们当然有理由相信,这个曾经滋养了李嘉诚、谢国民、黄光裕等一大批著名潮人的地方不会没有真正腾飞的一日。

  2007年5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参加该省第十次党代会分组讨论时,更有一番语重心长的话,张德江对汕头代表团说:“省委对粤东,对潮汕、对汕头的干部厚爱有加,充分信任,放开手让你们去干。汕头崛起了,粤东就崛起了。如果汕头不崛起,很难谈粤东崛起……”看来,这位先后主政浙江、广东两省的高官也把崛起之注押到这个“百载商埠”上了。

  令潮汕人感到欣喜不已的是,就在距“粤东会议”召开不满3个月的2006年12月7日,

国家税务总局终于宣布停止执行严格从潮汕地区购进出口物资退(免)税管理的51号文件。这无疑意味着,对于汕头经济乃至整个粤东经济来说,一个长达7年之久的“紧箍咒”终于被彻底解除了。

  种种迹象表明,历史又给了汕头人一次机遇,现在,这个素有“百载商埠”美誉的城市,似乎只有义无反顾地为自己的又一次崛起,再“杀出一条血路来”了。

  “后发崛起”的态势已经显现

  按照“粤东会议”提出的“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变化,十年大发展”总体部署,记者在当地有关部门看到了汕头这样一张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进度表”:

  “从2007年到2011年,GDP在2006年740.92亿元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1400亿元,年均增长14%以上,增速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从2012年到2016年,GDP在2011年1400亿元的基础上再翻一番,达到3000亿元以上,平均增长17%,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当地官员向记者表示,对于曾是广东第二大城市而现在已经后进了的汕头来说,无论实现“后发崛起”也罢,跨越式发展也罢,最重要的莫过于选准自身定位。对此,新任的汕头市委书记黄志光同样踌躇满志。他认为,广东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发展以汕头为中心的粤东城镇群和以湛江为中心的粤西城镇群,形成沿海经济新的增长带,就是汕头今后城市发展的定位。显然,这位履新不满10个月的市委书记,对于汕头在广东未来区域经济格局中的作为充满信心。

  据记者了解,汕头按照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生态型海滨城市的城市定位,以及建设新兴制造业基地、临港工业基地、现代效益农业基地和综合服务业基地的产业定位,提出规划建设东部城市经济带、工业经济带、生态经济带“三大经济带”的战略决策,已被写入该省促进粤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意见之中。同时,“东部城市经济带已经完成包括海堤建设、河口整治在内的前期工作,工业经济带也已经完成规划、专家评审,并通过项目带动工业经济带的各项建设。”

  黄志光表示,三大经济带将为汕头城市发展和工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战略腹地。按照他的理解,觉醒了的潮汕人正经历历史性的凤凰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