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打击开发商囤地待涨 土地中心推进红黄牌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4:24 北京晚报

  打击开发商囤地待涨,审定用地必须限期上市

  本报讯 (记者 李海霞) 本市将建立拟入市地块推进情况红、黄牌制度。对规划意见书已过期和审定地价已过期的项目用地,将向申请人发放红牌,对规划意见书和地价将要到期的项目用地,将向申请人发放黄牌,限期上市交易。这是日前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为加快土地供应制定的措施之一。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称,此举的目的是避免开发商囤地,督促开发商尽快把土地供应出来,以缓解楼市供应量不足。

  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称,本市的

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并不是像外界所说的无地开发,存在“地荒”问题,而是有地供不出来。这位负责人说,从本市的土地供应计划来看,本市每年住宅的供应量都在2000万平方米左右,但为什么市场上反映不出来呢,主要是目前在土地开发环节中,存在着项目用地通过审批后,部分土地一级开发商延迟上市的现象。为此,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建立了“拟入市地块推进情况
红黄牌
制度”。即对规划意见书已过期和审定地价已过期的项目用地,将向项目申请人发放红牌,并报请联席会撤销申请人的直接入市资格,同时报请市政府撤销已审定的地价成果。并对规划意见书和审定地价将要到期的项目用地,向申请人发放黄牌,限期上市交易。据了解,规划意见书的有效期一般是2年,审定地价的有效期为1年。红黄牌制度的建立,将加快本市土地上市的速度,部分解决本市“有地供不出来”的问题。

  对于这一措施是否会起到预想的效果,多数开发商表示还很难说。有开发商表示,这一方面取决于规划意见书和审定地价已过期和快到期的项目总量,如果量比较大,效果会很明显;另一方面,还取决于政府的力度和尺度,如果不管什么原因都严格执行,效果也会很明显,但实际上,因为北京土地情况比较复杂,很难界定开发商是因为有意囤地还是因为客观因素而推迟土地供应。D15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