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将收回80宗闲置地 打击囤积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3:34 人民网-市场报

  一举盘活1.39平方公里用地,促进房地产开发

  王卫国 王旭初 穗房宣 

  日前召开的广州“收地会”创下广州历年收地之最。相关部门表示,将尽快盘活居住类闲置用地,促进房地产开发速度,缓解当前存在的住房供需矛盾。

  收地打击囤积行为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日前,广州市召开处理闲置土地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用地面积达1.39平方公里,这也是历年来单次收地会决定收回闲置土地面积最大的一次。相关部门指出,这次大规模收地再次充分表明了广州市委、市政府坚决打击囤积和闲置土地行为,整肃房地产市场开发秩序的决心与力度。

  2003年以来,广州市一直致力严厉打击闲置土地行为,在此次收地会之前已累计收回闲置土地24.46平方公里,走在全国前列。

  9成闲地分布市中心

  此次收地会审议的闲置土地是今年上半年市国土房管局在全市十区范围内的1116宗已批准使用的建设用地中清查出来的,共计96宗。除依法收回的80宗用地外,其余16宗由于存在非企业原因,收地会决定给予延期1年开发建设时间。此次收回的80宗闲置土地主要分布在中心六区,占总量的95%。

  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指出,加快、加大闲置土地处置,有利于打击囤积土地行为,规范

房地产开发秩序,促进房地产开发速度,切实发挥加大供地的实效,缓解当前存在的住房供需矛盾;有利于遏制浪费土地资源的行为,促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有利于推动
城市建设
用地存量资源的盘活再利用,解决新增建设用地供需“瓶颈”制约,是保障该市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最佳途径和必然选择,也是“穗7条”的具体举措之一。

  苏泽群表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利用卫星遥感、航空拍摄等先进技术,对全市已批准的建设用地再次进行全面清查,不留死角;对其中超过批准期限未动工建设或未达到开发建设要求的,无条件进行闲置土地调查,做到应查尽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