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庆九龙坡区:农民将可自主选择城镇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22:2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来关注探访重庆试验区系列报道。当一个地区快速发展的时候,不仅仅城乡面临发展方向的问题,这个地域的不少个人往往也要对自己的未来做个选择,比如说:当农民还是当市民。以往,农民很难自主选择,但是今后在重庆市九龙坡区,农民却有这样的机会。

  距离重庆主城区几十公里的陶家镇白果村,今年把集体土地和农民的宅基地统一出租给了一家公司,经营花卉蔬菜大棚。村民刘祖君在把家里的3亩土地和宅基地流转出去后,就在这家公司打起了工,每月的收入有500多元,村里也正在着手盖楼房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刘祖君的生活虽然已经跟城市人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农村户口却让他难以享受到城市居民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

  重庆市九龙坡区陶家镇白果村村民 刘祖君说

  就是说我是个在外面打工的农民,发生工伤事故后,城市人他要高出好多倍。还有

车祸,城市都高很多倍,我们感觉到农民跟市民的区别太大。”

  在白果村,尽早变成城市户口,已经一些村民们的最大愿望。

  村民说现在能变就是我们的愿望,各方面的条件都要优越,保险、居住条件都好,

养老保险都有保障。”

  作为重庆市第一个城乡统筹发展的试验区--九龙坡区,区政府的工作人员也正在考虑村民们的这些愿望。他们正在讨论即将推出的改革新方案,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让农民变市民的户籍改革。:

  重庆市九龙坡区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 何承玖说

  “设计的户籍制度基本出来了,户口本变成什么样,应该说是一张纸的事情。0:44:40 第一点就是自愿退出自己的宅基地,和土地经营权。”:

  根据规划,只要是有稳定的非农收入来源,又自愿退出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都可以逐步自由转换成市民。预计在今后5年中,九龙坡区将有5万农民变成市民。

  农民变市民 住房医疗有保障

  但是,我们的记者在重庆采访时也发现,农民一旦真的变成市民后,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少,比如刚才新闻里提到的刘祖君,他如果真的变成了市民,那么他的宅基地和承包的土地都要放弃,而进了城市之后住房等问题能不能解决,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这毕竟关系到数万人。重庆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蟠龙村,当问到愿不愿意转变成城市户口时,这里的村民都直摇头。

  重庆市九龙坡区蟠龙村村民说

  “我不愿意转,大概现在一年有5000块钱生活费,土地出租的钱,转了以后就没了,哪个愿意转的?”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属于“城中村”的地方,村民们早已把土地租出去建工厂,每年能因此收入几千元,而他们也在自己的宅基地上盖起了楼房,有很多人还私自加盖出房间出租给外来打工者,每个月的收入有几百甚至上千元,一旦变成市民,这些收入就可能随之消失。

  重庆市九龙坡区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 何承玖说

  “我们知道的有500多人愿意转,如果按本地23万农民来算的话,比例就很小。”

  为打消农民的顾虑,九龙坡区新推出的户籍政策提出了“以城市社保换农村承包地,以住房换农村宅基地”的设想。农民交出宅基地后,区镇将拿出宅基地的20%,集中兴建新型农村社区,定向并低于成本价销售给转户口的农民。

  另外80%左右的宅基地,将被置换为城市建设用地,土地出让金则用来补贴农民购房。

  在资金补贴方面,农民交出宅基地的同时可以一次性获得每平方米200元的补偿。

  记者注意到,一些农民虽然选择了当市民,但是土地还在转租期,对此九龙坡区规定,当事人还可以继续享受80%的流转收入。

  重庆市九龙坡区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 何承玖说

  “我们的原则是一个平台,两种标准,就是城市和农村两种标准,他们可以自由选择、自由转移。”

  记者还了解到,转成市民后,原来的村民子女依然可以享受到5年期的“两免一补”教育优惠,他们可以在农村或城市的

医疗保险方式中做出自由选择。

  联播观点:涉农改革要尊重农民意愿

  当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所以能够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那是因为农民认准了这样做符合他们的利益,对参与改革有积极性。我们现在设计的任何有关“三农”的改革,也应该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只有农民赞成、对农民有利的改革才取得成功。是当农民还是当市民,有关部门能够做的是搭建好身份转换的通道,农民自己经过对比算账后,自然会做出自己的选择。从这个意义上看,重庆九龙坡区的改革无疑是一次可贵的尝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