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东外管局完善贸易分类管理 严防海外不法游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4: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刘薇、通讯员 曾敏丽报道:记者昨日从国家外管局广东分局获悉,自2007年7月开始通过“结汇关注企业名单发布管理系统”实时向银行发布“结汇关注企业”名单情况,完善贸易分类管理以来,该局进一步提高了贸易外汇管理绩效,在遏制海外游资通过贸易渠道流入境内时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对外贸易保持较快发展,贸易外汇收支也日趋频繁。总体上看,贸易外汇收支形势与对外贸易的实际发展基本保持一致,但也有个别企业在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情况下,采取预收货款形式进行变相融资和投机活动,进一步加剧了国际收支不平衡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削弱了宏观调控的有效性。为适应当前形势发展需要,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贸易外汇资金流入的管理,2006年11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实施贸易外汇收汇与结汇管理分类管理政策,按分类管理、主体监管的原则,在重点监管“结汇关注企业”的同时进一步便利绝大多数正常企业的经营。

  国家外管局广东分局从今年7月起,开始通过“结汇关注企业名单发布管理系统”实时向银行发布“结汇关注企业”名单,便利银行及时掌握出口企业收汇结汇管理情况。政策实施以来,该分局还大力加强了对辖内企业出口收汇行为进行非现场监测、分析与排查,核定了三批共1139家“结汇关注企业”(不含深圳,下同),占广东出口企业总数的4.7%,占全国“结汇关注企业”总数的20%,有力增强了广东贸易外汇管理的有效性,遏制了无贸易背景短期资本以出口收汇名义混入境内结汇套利的行为,健全了贸易外汇资金跨境流动的监管机制。

  (敏华/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