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武汉城市圈半年考 一城独大现象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何欣荣

  今年上半年,武汉城市圈共实现生产总值2462.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2%,占湖北省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62.3%。

  记者近日从湖北省统计局获悉,其中武汉市就占到了1424.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1%,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1.2%,拉动湖北全省经济增长5.5个百分点。“一城独大”现象明显。

  武汉城市圈的总体规划工作于今年5月获得湖北省政府原则通过,它以武汉为中心,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潜江、天门等8个中小城市众星拱月,形成了一个直径为200公里的城市群。武汉城市圈眼下正在和湖南的长株潭城市群一起,以城市圈的概念申报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据2005年的统计数据,武汉城市圈实现当年地区生产总值近4000亿元,而

长株潭的这一成绩则是2413亿元。但在城市圈内部,长沙、株洲(过500亿)、湘潭(过300亿)各自相差不大,而武汉则与周边城市相差悬殊,除武汉过2000亿外,其他8个城市中尚没有一个生产总值过400亿元。卫星城与武汉的发展相比明显滞后,成为困扰武汉城市圈发展的一大难题。

  武汉城市圈总体规划的主要起草人之一、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吴让松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武汉长期以来是整个华中地区的经济中心,是湖北省的增长极。无论是从

中部崛起的需要还是从市场规律来看,都不可能限制武汉的发展。而既要保证武汉的龙头作用,又要实现城市圈内的均衡发展,重点在于促进武汉城市圈的一体化。

  据吴让松介绍,在推进武汉城市圈一体化方面,湖北省政府主要在两个方向发力: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据吴让松介绍,武汉市目前已投资近100亿元,建设通往武汉城市圈另外8个城市的8条

高速公路,待建成后将形成武汉到城郊半小时、到武汉城市圈其他8个城市两小时的交通圈。此外,统一武汉城市圈电信区号的方案也正在论证之中。

  二是在产业布局。吴让松举例说,比如汉正街改造之后,当地的服装加工企业纷纷搬迁至邻近的汉川,形成了“生产在外地,销售在武汉”的格局。而在东湖开发区内,不少大企业也开始把制造基地转移至相邻的鄂州市葛店开发区,而仅仅把研发中心设在武汉。

  吴让松表示,虽然武汉城市圈中“一城独大”的问题在短期内不可能一蹴而就 ,但从目前的情形看,武汉已对圈内的其他城市产生了明显的带动作用。湖北省统计局的报告也显示,除武汉市外,武汉城市圈内增长速度高于湖北省平均水平的,还有黄石市(13.9%)、鄂州市(14.6%)、咸宁市(13.6%)、天门市(13.5%)等。反观之,吴让松认为,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虽然较为均衡,但内部之间的博弈也更为激烈,“相比于武汉城市圈,如何实现一体化也更难些”。

  Related相关

  据湖北省统计局公布信息,2006年湖北省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单位GDP能耗均呈下降态势。武汉、襄樊、荆门、黄冈、咸宁等5市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快于全省;黄石单位GDP能耗降低率超过3%;降低率在2%~3%的有十堰、宜昌等8个市州;降低率在1%~2%的有荆州、潜江、神农架等3个市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