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医院将推行医责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1:28 信息时报

  发生医疗意外将由保险公司理赔 由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共同购买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任文) 医院暴力事件呈上升趋势,去年上半年广州就发生超过100起“医闹”事件,严重干扰了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为此,有市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形成地方法规并参照其他地区的做法,推进医疗责任保险。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的答复中获悉,广州将成立由各部门组成的严重扰乱正常医疗秩序工作协调小组,定期举行联席会议,建立预警机制和分级响应。

  “医闹”事件愈演愈烈

  今年广州“两会”期间,“医闹”成为众多代表关注的话题,至少有3批

人大代表不约而同联名提交了相关建议。张锦辉等代表说,
医院
暴力事件呈明显上升趋势,且上升速度越来越快。据初步统计,2005年广州各级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纠纷中,有较大影响的患方暴力索赔事件达到100起;而到了2006年,仅上半年就超过100起,其中过半发生在二级医院。

  梁冠锋等代表称,尤为值得注意的是,社会上的黑恶势力已介入“医闹”,导致暴力升级。而且,目前医疗法制不健全,遇到这种情况,警方介入力度往往很弱。“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助长了社会上对医务人员不尊敬的歪风”。因此,代表们建议尽快形成广州专门的地方法规,并参照其他地区的做法,推进实行医疗责任保险。

  成立专门的协调小组

  广州市卫生局日前在答复中表示,“医闹”已成为社会事件,广州将成立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市卫生局、市委维稳办、市调处办、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组成的严重扰乱正常医疗秩序工作协调小组,定期举行联席会议,研究对策,建立预警机制和分级响应。同时,“医责险”的推进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据介绍,“医责险”是由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共同购买,一旦发生医疗意外,将由保险公司负责理赔,从而将医院从纠纷中解脱出来。此前,北京、上海等地推行,并且实行强制购买的方式。日前,国家保监会、

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也联合发布通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医疗责任险。随后,深圳也宣布在全市推行“医责险”。

  将加大患者获赔概率

  有业内人士表示,“医责险”的推行会使患者获赔概率加大。但是,根据其他城市的经验,在推广上也存在一些困难。因为对于医院来说,一旦患者提出理赔,就必须有第三方来参与鉴定,如果定为“医疗事故”,对于医院的声誉和评级都造成影响。医院丧失了“私了”的机会。而且,投保费用将由医院和医护人员分摊,也会导致一些医护人员有抵触情绪。

  相关报道 社区医院就诊也能享医保

  时报讯 (记者 夏令 实习生 张昊 通讯员 刘国贤 沈提安) 记者昨日从省卫生厅等部门对省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中获悉,广东将在3年内完成全科医学岗位培训,医生须持证上岗。

  在今年初的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伍新尧和均建言提交提案表示,社区医院质量不够理想,没有相应的配套设备和技术手段,许多疾病甚至是常见病在基层医院得不到正确诊断和及时有效的治疗。因此大医院仍然人满为患,社区医院仍然门庭冷落。此外,他们还建议,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医保。

  省卫生厅表示,完善全科医生教育培训工作已在全省铺开。此外,省劳动保障部门表示,将扩大医保定点范围,通过降低起付线和提高支付比例引导医保参保人员利用社区卫生资源。另外,省中医药局也表示,已要求镇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立中医科及中药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