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去年定西马铃薯产业总产值15亿 增产使多方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7: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罗春华

  马铃薯(土豆)在很多人眼里,是再寻常不过的东西,但对甘肃定西人来说,它的意义非同寻常。近10多年来,定西人利用自然条件,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的种植技术,做大马铃薯产业。过去不起眼的“土豆豆”现在摇身一变,成了定西人民脱贫致富的“金蛋蛋”。

  引智提高马铃薯含金量

  马铃薯是定西的一张名片。打造这张名片,一方面靠引进国外先进的种植技术,一方面靠定西市领导班子的魄力和定西旱作农业科研推广中心(以下简称旱农中心)卓有成效的努力。

  马铃薯的产量和品质,关键取决于种薯。旱农中心主任刘荣清对记者说:“定西过去种土豆,一直保留着自家留种的习惯,这造成了土豆品质及产量的严重退化和下降。”为了解决当地种薯品质不佳的问题,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旱农中心把目光投向了国外。在国家外国专家局、省外专局和定西引智办的大力扶持下,旱农中心坚持“请进来”和“送出去”并举的方法,加强对国外先进的马铃薯生产和管理经验,特别是先进的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技术及其病虫害检测技术的学习,成功引进了高淀粉型、食品加工型和鲜薯外销型等三大类10多个品种,

麦当劳薯条、上好佳薯片等专用马铃薯品种都在定西得到了大面积的推广种植。与此同时,旱农中心还先后从美国、韩国等引进专家30多批次进行学术交流和技术指导。中心的“马铃薯脱毒种薯”项目2001年就成为甘肃省第一个国家级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

  优良品种的引进推广,极大地促进了定西马铃薯的市场外销。2005年和2006年,定西马铃薯外销量年均150万吨左右,向广州、上海、天津等地发送的“土豆专列”等,创造了中国运输史上的第一。

  洋专家帮忙做大“土豆产业”

  在大约10年的时间里,定西人把“小土豆”做成了“大产业”,这其中不仅体现了定西市领导的产业意识、体现了旱农中心科技为先的思想,也凝聚了外国专家的智慧和心血。来自加拿大的亚仕都就是这样一位令定西人民念念不忘的“洋专家”。

  亚仕都是一位马铃薯病理研究专家,先后四次到定西考察和指导脱毒马铃薯生产。早在1997年他与另一位加拿大专家劳泳第一次到定西工作期间,在对马铃薯主产区定西、渭源、临洮三县进行考察和调研后,针对发现的主要问题——病害严重、种薯质量不高、品种品质欠优等,反复讨论制定出了一个指导全市马铃薯生产、加工、销售的5年发展目标计划,最早提出了要把“小土豆”发展成“大产业”的思路,并签订了项目开发研究的合作协议。

  此后10年里,亚仕都又三次前往定西,其间还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技术指导。在定西期间,亚仕都先后举办了6期培训班,为定西科技人员进行了500人次的技术培训。在他的帮助指导下,定西还建起了全省第一家马铃薯

病毒检测实验室。在实验室里,他亲自动手,现场示范,悉心传授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和病毒病害检测技术,解决了诸如营养液配方、栽培基质配方、质量检测标准等许多关键技术难题,使各级脱毒种薯和商品薯产量有了明显的提高极大地促进了马铃薯生产基地规模化。

  旱农中心的技术人员深有体会地说,脱毒种薯繁育中心从“小作坊”变成今天的全国最大基地;昔日不起眼的“小土豆”能成就今天的大产业,这一切均离不开亚仕都等很多外国专家的悉心帮助和指导。定西的老百姓亲切地称亚仕都为“老黑子”。亚仕都对定西也怀有深厚的感情。他说,我热爱定西,热爱定西的土豆产业。

  小土豆增产使多方受益

  目前,定西已建成了以旱农中心为龙头的种薯繁育推广体系,基地已具备年产脱毒种苗2000万株、脱毒原种3000万粒的规模,成为全国最大的专用型脱毒种薯生产基地。

  据中心技术人员介绍,农户种植脱毒种薯后,马铃薯的亩产量平均增加30%,每亩增产450公斤以上,增加收入270元。过去10年里,定西的土豆种植面积在原来不到100万亩的基础上增加了近4倍,总产量达到了500多万吨。定西基地每年推广脱毒种薯60万亩,辐射带动了3万种薯专业户。

  为有效解决马铃薯产后加工销售的问题,定西市通过合资、股份等多种形式,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不断完善市场流通体系。目前,全市已建成年加工能力千吨以上的龙头企业20多家,中小型淀粉加工企业约500家,产品有精淀粉、变性淀粉、薯片等10多个品种,年加工产值达6亿元以上。这些龙头企业把基地、市场、农户串起来,实现了农民、企业、国家多方受益。去年,定西马铃薯产业实现总产值15亿元,农民从中获得的人均收入为339元,占人均纯收入的23%。2004年5月,来中国参加“全球扶贫大会”的各国官员和专家在参观旱农中心后一致认为,引进和推广土豆脱毒种薯生产技术,是中国运用现代先进科学技术提高贫困地区扶贫效果的成功典范。

  回顾马铃薯产业一步步做大做强的历程,定西人感慨地说,“土豆豆”能变成“金蛋蛋”,引智帮了大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