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居民乐见一老一小医疗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2:2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探访全民医保试点小区

  本报记者 童芬芬 实习生 王玉

  “太好了,这次‘一老一小’的政策出得太好了,对于我这样的无业老人来说,心里踏实了许多。”刘大妈说这话的时候,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7月21日,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制度,为我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拉开了序幕。

  为此,记者近日走访位于中国科技馆附近的试点小区之一的双旗杆东里小区,记者发现,小区居民楼的公告栏内已然都贴上了关于“一老一小”医保的宣传单,宣传单前不时地围着几位大爷或大妈停足观看。

  居民反应积极

  “从10月1日开始,像我这样还没有医疗保障的城镇老年人们,每年只要交上300块钱,超出1300元起付标准的医疗费用后,就能按60%比例给我们报销,我们也有保障了。”一位老大伯向记者介绍说。

  据双旗杆社区居委会主任马燕芬介绍说,此次北京市开展的“一老一小”城市居民医保主要针对的是非就业人员,其中规定女性年龄在50岁以上,男性年龄在60岁以上,另外16岁以下青少年以及3岁以下未入幼稚园的婴幼儿。

  马燕芬表示,目前,小区里符合条件的居民,在看到相关的消息后,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人前来咨询或办理。“这样原来没有工作和医疗保障的居民,现在也都能放心了。”虽然“一老一小”仍采取自愿参保原则,不是强制性保险,但“大家都很积极,有的是老人自己来办理,有的是儿女来帮着询问和办理”。

  民营医疗机构可成主力

  “城镇居民基本

医疗保险的出台,标志着中国的全民医保建设开始走上了正轨。”
北京大学
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顾昕表示,“同时,社会公益性作为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目标,已经成为共识。”

  日前,温家宝总理在北京进行相关调查研究时也曾指出,

医疗改革从方案设计、制度建立、体系建设都要遵循公益性的原则。“但目前面临的问题在于,该如何实现社会公益性”。

  对此,顾昕认为,建立全民医保制度,保障人人在生病时,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不能就医,这就是社会公益性的最大体现。

  而涉及到公益性原则具体实施方面,医院层面将扮演着重要角色,但从当前的现状来看,公立医院依然是担当这一使命的主角,但顾昕认为,在医疗服务机构的建设上,并非只有公立医院才能保证社会公益性。

  “事实上,民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应该成为社会公益事业的主力军。政府应该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民营社会资本和民营市场资本都不愿意投入的地方。”

  “只要医疗机构能够并且愿意提供符合医保条件的服务,无论是公立还是民营,无论是非营利性还是营利性,都可以成为医保的定点服务机构。让各种类型的医疗机构竞争起来,是实现社会公益性不可或缺的条件。”顾昕说。

  几大操作问题亟待解决

  此外,记者在走访时还了解到,虽然城镇居民医保正在以覆盖社会全体人群为目标建制,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老百姓减轻了医疗负担,但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仍然不乏一些问题存在。

  其中,收费不透明是居民反映最为普遍的一个问题。“每次从医院回来,都不知道这钱到底是花在哪了,有些收费项目有明细的账单,但有些根本没有。询问过单位负责该项工作的同事,也向医保点的工作人员咨询过,都得不到明确的答复。”一位不愿透露的姓名的大妈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