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京市民认为政府控制房价的发力点在于扶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9:1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民意焦点

  昨天,本报民意·原声版刊发报道本报民意顾问、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委调研处处长许培新《政府没必要刻意控制房价上涨》的观点后,反映出乎意料。一方面不少网站纷纷转载,引起了网友们的激烈争论,另一方面也有不少读者致电或致信本报发表看法,特别是南京读者林怀智老先生还亲自送信到报社,表示想听听民意顾问的看法。同时,本报记者再次与许培新处长取得联系,请他来一个“答读者问”。

  读者回音

  林怀智(南京市民):7月25日贵报民意版,发表了民意顾问文章《政府没有必要控制房价上涨》。读后,笔者感到一片茫然:房价之高,并非只有南京如此,此系通病,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不都是一个模样吗?

  有一点想问一下:民意顾问所说的“买不起房的占30%至40%”,不知此数据如何得来?

  如果按民意顾问的划分,在30%至40%之外,也确实有些人买了商品房,但他们大都成了“房奴”,很长时间都难以翻身。其实当今社会,要想做个“房奴”,也不是人人都有资格的,没有所谓稳定职业和收入,“房奴”都难当成。何况没有职业、没有收入之人也有相当的数量?“房子”对于这些人仿佛一块画饼。笔者观点如有悖于民意顾问,请勿介意!

  对话民意顾问

  江南时报:昨天您提出的“政府没有必要控制房价上涨”,引起了很大反响,不少读者对这个观点表示“很难接受”,您能否具体解释一下?

  许培新:我认为用“无形的手”来调节房地产市场才是关键。现在是市场经济,政府不能过多的干预房地产市场,只能通过制定相关法规和政策来引导房地产行业。比方说,房地产行业中出现的暴利行为,政府可以动用行政手段,将开发商的收益控制在平均利润率范围内,这是可以的。政府还能做的就是,要求开发商公开房子的成本、打击开发商的不法行为等等。而想要政府限制商品房的价格,或者强行定价,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江南时报:有读者专门提到您说的“中低收入的家庭占30%至40%”,这个数据是从哪里来的?

  许培新:这是南京一个家庭年均收入低于3万元的大概范围,不是一个具体的数字,只是一个大概的范围区间。数据是国家统计局在公布一些数据时,有专家和学者作出了相应评析,我从他们的评析文章中看到的。

  江南时报:我们换个角度,当下影响南京房价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许培新:当前导致房价上涨的因素,主要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城市就像一个“蓄水池”,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不断地吸入外来人口,以至于城市中的居民越来越多。同时,这些外来人口也为城市化的发展贡献了力量,他们也要生存,进而就想在城市里扎根,于是也要买房子,这又加剧了房地产市场的供求问题。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直都生活在城市的居民,也产生了改善住房条件的想法。比如,以前住两室一厅的,现在要改住三室一厅,这又增加了房地产市场供求的负担。

  江南时报:网上有人悲观地说“政府的调控努力已经无法依靠了”,您认为“不要刻意”是不是就是“无作为”了?

  许培新:事实上政府也一直在抑制着房价上涨。只是通过一只“无形的手”来实施,例如,通过提高房地产行业的税收、银行加息的方式,来控制商品房的价格。其中,加息就是为了能够稳定供需的措施。但这不会奏效。虽然加息加重了买房人的负担,但为了能有地方居住,买房人即使身负重债,还是要买房,这样一来,房价又变相转嫁到其他买房人身上。

  江南时报:这有点不是很好理解了,您认为政府的“发力点”到底该在哪里?

  许培新:政府就应该调整政策,承担自身的责任,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推出更多的

经济适用房,哪怕这些房子不大,不好。使低收入家庭居有其屋,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如果政府能从拍卖土地所得中,拿出部分资金来,再建一些经济适用房,就能大体的稳定房子的供需。而像高档商品房,那是满足个别人需求的。

  实习记者 徐 景

  本报记者 高明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