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京房价上涨 民意顾问认为政府没必要刻意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9: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许培新 口述 实习记者 徐景 本报记者 高明勇 整理

  民意焦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1%,涨幅比上月高0.7个百分点。而南京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3%,涨幅在70个大中城市中列第三位,比上个月前移了3位,涨幅比上个月增加了2..1个百分点。面对急速飙升的房价,南京市民认为是政府的调控政策并没有起到作用。——摘自7月24日《人民日报》

  民意顾问

  前段时间,许多媒体就报道了南京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台的有关规定。但是,控制

房价上涨的问题,到头来却适得其反。换句话说,就是虽然许多政府文件中,明确指出了要控制新楼盘的开发,结果呢?新楼盘建得越来越多,房价一浪高过一浪,买不起房的人也越来越多。

  比方说,对

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控制,对卖房者开征2%的个税,这也是导致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为什么?毕竟,卖房的人都不愿意少赚钱,开征个税后,卖房者也必然要相应调高房子的价格。最终,调高的这部分价格,还是要转嫁到买房人的身上,而买房人又都不愿意多付其他的费用。因而,他们就会产生这样的心理:进而会认为二手房都涨价了,同等前提下还不如买新房。

  并且,在国家不断加强对房产管理的趋势下,许多买房人又产生了国家会不会再出新规,万一房价又要上涨的心理。于是,想买房的人都去买房了,人一多房价自然就高了,二来,又没有适合买房者的房子,

房地产商就大肆地开发新楼盘,价格又让买房者犯难,造成高档楼盘的囤积。

  政府部门不该有意识地去控制房价的上涨,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才是工作的关键。作为政府部门,在房地产管理这一工作中,完全没有必要去控制楼盘的价格,因为在市场运行中,楼盘的价格,主要是靠市场自身来调节,最终在这样体系下形成的价格,才会是稳定的,政府根本没必要刻意去控制房产市场。

  政府部门需要集中精力,去解决那些家庭年平均收入在3万元以下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南京平均家庭年收入低于3万元的家庭,大概占到所有家庭的30%到40%左右。政府应该是花大力气给他们解决住房问题,而不是去抑制楼盘的价格上涨问题。虽然政府也会时不时地推出一些商品适用房,但这一般只供于一些拆迁户,也只有他们有权去买这些房子,事实上拆迁户,只是这30%到40%低收入家庭中很小的一部分。政府应该着力去推出更多的低价房,面积小一点也没有关系,至少让那些低收入家庭好有地方住,哪怕一时不能供应那么多套房,也可以通过排队、登记的方式,用几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来完成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让他们能有个盼头,最终能买到房。

  房价上涨是很难抑制的,这也是正常现象。政府要做的是引导工作,而不是刻意地去控制房价上涨。

  作者系江南时报民意顾问、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委调研处处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