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东:上半年CPI涨2.1% 政策调控效果初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黄树辉 蔡志敏

  广东省物价出现结构性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水平与群众感受有些差距。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获悉,今年上半年食品类价格指数上涨5.9%,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1%,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因素,指数同比上涨0.1%,物价基本稳定。

  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日前发布统计分析报告(下称“报告”)认为,由于食品类价格跟群众密切相关,群众的感觉是物价大幅上涨,而实际上全省综合物价水平是温和上涨,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反差。

  上半年CPI保持温和上涨

  上半年,广东省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4.3%,而CPI仅上涨2.1%。该涨幅在央行设定的3%警戒线以下,增幅为全国倒数第三。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长11.5%、CPI上涨3.2%。在全国范围内,广东省属于“高增长、低通胀”的典型样本。

  报告显示,上半年各月CPI同比呈现波浪形趋势。在监控的八大类指数中,六升二降,除衣着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指数下降0.7%、4.4%外,其余均上涨。

  政府与市场双重调控

  1~5月份广东CPI累计上升2.1%,比全国平均2.9%的水平低0.8个百分点。

  对此,广东省物价局市场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曾光辉表示,这与政府部门出台的一系列价格监控措施密切相关。

  据悉,去年广东省开始出台了一系列价格惠民措施,如免收农村义务教育杂费、降低中小学教材价格、停止收取管道燃气初装费、适度调整降低医药价格、推进代管县电价同网同价等。其中,液化石油气、管道燃气及居民用电价格分别下降3%、0.5%、0.2%,有效拉低CPI水平。

  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广东市场经济起步较早,市场体系相对成熟,抵抗市场冲击的能力明显高于全国其他地区。同时,广东的消费价格水平本来就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数较大,因此增幅也相对较小。”

  三季度CPI有上涨压力

  报告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内抑制和推动广东省价格总水平走势变化的因素同时存在。

  宏观经济政策继续趋紧、进出口税和

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以及严格控制价格上涨政策等因素,都会抑制物价继续上涨。但是,由于受供应和成本等因素影响,短期内猪肉价格不会明显下跌。同时,报告指出,企业环保、安全和劳动成本增加将推动未来价格水平提升。

  报告预期,今年三季度广东粮食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呈现稳中略升趋势,预计三季度广东CPI仍有一定的上涨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