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上半年食品涨价5.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8: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婧)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获悉,今年上半年广州食品价格升幅明显,比去年同期上升5.6%,其中粮食价格相对稳定,食用油价格同比上升10.2%,肉、禽、蛋类价格升幅较大。广州下半年猪肉价格涨幅将趋缓,年底将回到正常水平,同时,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下半年牛肉、鸡、鸭和鸡蛋价格也将上涨。

  米面价格一降一涨

  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认为,广州上半年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升2.1%,总体向上平稳运行。上半年广州粮食价格保持小幅向上的走势,其中,大米价格同比还下降了0.2%,面粉价格同比则上升2.2%。

  上半年猪肉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13.3%。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表示,考虑到生猪的补栏、饲养周期及成本等因素,下半年广州猪肉价格将与全国一样继续在高位运行,但涨幅将趋缓,到年底猪肉供求矛盾将明显缓解,价格也将逐步稳定在正常的价位。

  受猪肉价格大幅上升影响,牛肉价格上半年同比上升4.1%;鸡肉价格同比上升13.2%;鸭肉价格同比上升11.4%;鸡蛋价格同比升幅较大,上升了21%。预计下半年鸡、鸭和鸡蛋价格同样受猪肉涨价影响,将小幅上升。

  女装降价近两成

  上半年广州日用工业品价格总体平稳,未受副食品价格上升影响。由于粮食价格稳定,白酒同比价格仅小幅上升0.9%;葡萄酒由于消费增加,价格升幅稍大,同比上升6%。衣服类价格同比下降4.2%,其中,女式套装价格降幅最大,下降19.1%。

  由于铜、铝、钢材、塑料等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导致家电制造成本上升,使上半年我市工业消费品零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上升1%。与去年同期相比,除抽油烟机、热水器同比价格分别下降8.2%、9.2%外,其他各家电品种同比价格均上升,如电

冰箱价格上升5.6%。

  医疗价格上升8.3%

  此外,政府定价的服务价格除了医疗价格上升8.3%外,其余项目的价格没有调整。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表示,下半年广州将不会出台政府调价项目。

  

成品油价面临上调压力

  另外,上半年广州成品油平均价格同比上升7.97%,下半年国际

石油价格仍有上升的可能,国内成品油价格将面临上调的压力。

  菜篮子监测

  连续降价 吃虾好抵

  米、面、花生油价格均略微上涨

  本报讯 (记者李婧 通讯员陈云兴) 昨日,广州市物价局菜篮子报价中心监测显示,目前,广州蔬菜价格和毛猪、活鸡价格保持稳定,虾类价格则持续三周下降,市民吃虾有着数。

  广州目前综合平均零售菜价每公斤3.47元,比前一周下降0.08元,略降2.25%。

  水产品市场大部分鱼类价格基本稳定,但鲜虾由于出口减少,使本地市场供应增多,价格继续下降,如竹节虾、罗氏虾价格下降一成半左右。

  优质米价上升3%~5%;面粉价格上升1%~2%。花生油价格略升,如:散装花生油上升0.3元/公斤。

  市民反应

  物价高涨 白领也喊“有压力”

  一家三口每月晚饭成本增加三四百元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 实习生陶巍) 面对近段时间粮油菜价格连续上涨,广州不同家庭对此都有相同反应——都感受到了物价上涨给他们带来的额外压力。

  低收入者:工资不涨物价猛涨

  昨日,记者来到越秀区卖麻街,这里居住着不少低收入者,何先生一家就是其中一户。何先生今年50多岁,在一家工厂上班,老婆打散工,儿子正在读大专,一家人一个月的总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现在儿子每年都要几千元的学费,平时都不敢吃什么好的。”

  据何先生介绍,他们工厂的工资有五六年没涨了,而现在不断上涨的物价更是让他倍感压力。“以前猪肉一斤是13元,我们都不经常吃,只是过节的时候才吃一点,现在猪肉涨到每斤19元了,我们就更不敢吃了,只有多吃一点鱼了,鱼现在5元一条,而以前才3.5元一条,仅此一项每个月就要多花很多钱。”

  白领:买排骨多花十几元

  在某外资企业上班的胡小姐,住在一个环境非常好的小区,老公在一家省级国有银行上班,一家人月收入大概10000元左右,“物价上涨,连我们都觉得有压力了。”胡小姐告诉记者,以前每天买菜做晚饭的开支在30元左右,现在要四五十元了,一个月的开支也多了三四百元了。

  “虽然我们两个的收入还可以,但是买和以前一样分量的排骨,现在却要多花十几元。”胡小姐这样对记者说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