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季度广东CPI仍有上涨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生产资料价格居高不下,加剧全年物价上涨压力

  本报讯 记者 戚耀琪报道: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受国内基建投资依然旺盛、外贸出口高速增长以及上游原料涨价等影响,国内生产资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预测今后一段时期仍将高位徘徊。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向下游消费品价格传导,加剧今年物价水平上涨压力。

  食品价格拉动CPI上涨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2.1%,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2.9%,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购进价格指数上涨2.8%,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1.5%。八大类指数中有六项上升:食品、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居住、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烟酒及用品、交通及通讯六大类,涨幅分别为5.9%、2.8%、2.0%、1.9%、1.0%、0.4%。

  受肉禽蛋、食用植物油等价格大涨影响,今年上半年广东食品类价格成为拉动CPI上涨的第一因素。其中粮食价格累计上涨4.0%,蛋类价格上涨幅度最大,同比累计上涨18.4%,其次是食用植物油,肉禽及其制品居第三,同比累计上涨12.8%。今年上半年食品类价格指数上涨5.9%,如扣除食品和

能源价格上涨因素,指数同比上涨0.1%,属于“基本稳定”。

  随着居民消费需求增长加快,广东城市居民日用工业消费品价格总体上也出现了小幅上升。广东烟酒类中华硬壳烟、进口555硬壳香烟零售价格二季度比一季度分别上涨了1.19%、0.44%;五粮液(52度)、当地主销白酒价格分别小幅上涨2.40%、4.31%。

  不过,家庭耐用品价格则继续小幅下跌,跌幅有所缩小。在监测的19种家电产品中,与一季度相比,下跌有15种,跌幅最大是手机(彩屏无摄像头)、数码相机(300万像素,3倍光学变焦)、洗衣机(海尔,波轮式5KG),分别下跌9.79%、5.02%、4.30%。

  专家指出,资产价格快速上涨的根源在于资金流动性不断加剧,股市、房地产价格也随之大幅上涨。6月份广州九区商品住房签约均价为8848元/平方米,环比涨幅达到3.9%。截至6月21日,深圳楼市均价为15487元/平方米,深圳

房价半年暴涨50%。

  国内消费信心连续回落

  据国际知名商业研究公司MCG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季度我国消费信心指数为100.2,是一年内的新低。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国消费信心呈现连续回落趋势,一路从109.0滑落到100.2。这预示国内家庭对收入能力和消费前景的担忧在增加。这也将有效抑制物价水平上涨。从去年开始,广东出台了一系列价格惠民措施,如免收农村义务教育杂费、降低中小学教材价格、停止收取管道燃气初装费、取消春运公路客运票价加成、适度调整降低医

药价格、推进代管县电价同网同价等,这些措施在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逐步显现出来。

  价格研究专家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内抑制和推动广东价格总水平走势变化的因素同时存在。由于“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全国单位GDP能耗消耗降低20%左右,每年的单位GDP能耗要降低4%左右。节能减排对企业的约束力增强,将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投入成本,推动产品价格水平上涨。此外,随着国家继续加大职工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要求,企业成本也陆续增加,可以预计第三季度广东的CPI仍会有上涨压力。

  

三季度广东CPI仍有上涨压力

  (敏华/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