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河北天津两地破除体制障碍 共谋环渤海区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 07:50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社唐山七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白云水)今天,河北省与天津市就加强区域合作在河北唐山签署经济合作协议书,这标志着两地打破体制约束,使天津滨海新区和唐山曹妃甸新区两地间合作开发建设又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随着环渤海经济圈的快速崛起和国家京津冀都市圈战略的实施,环渤海地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最活跃、最具竞争力的第三增长极。京津冀的核心则是京津唐,其中最大的两个亮点就是天津的滨海新区和唐山的曹妃甸新区。冀津多年来一直存在竞争。尤其是随着曹妃甸新区的开发建设,冀津的竞争越来越多的演绎为曹妃甸新区和滨海新区的竞争。

  二00五年以来,冀津两地高层互动频繁,为谋求冀津合作、推动环渤海崛起逐步形成战略共识。二00五年十二月天津市长戴相龙率代表团到唐山考察冀津经济技术合作,曹妃甸新区和滨海新区成为重点话题。二00七年二月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率党政代表团赴天津走访,与天津市就加快沿海交通设施的对接和沿海开发达成了初步共识。今年六月,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又率团对天津进行冀津交流合作座谈会。冀津高层多次互访,两地就加强合作,推动环渤海崛起形成了战略共识。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冀津两地共同签署了以促进产业合作发展、天津港与曹妃甸港的联合发展、构建竞争有序的区域性市场体系、共建服务两地的基础设施包括城际铁路、沿海公路及石化产业基地为主的促进区域经济的经济合作协议,冀津两地协议的签订标志着环渤海区域经济合作将走向区域共赢,优势互补的美好前景。(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