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半年增长14.3%广东GDP高位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黄树辉 王佴

  受6月份工业生产加快、金融业税利飙升、房地产热等因素带动,广东GDP增速从稳中趋缓又转为高位运行,上半年生产总值达13544.46亿元,增速为14.3%,增幅比一季度加快了1.3个百分点,仍保持着2003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

  广东省统计局昨日公布全省上半年经济数据。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昨日在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从总体看,广东上半年的经济形势是好的,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融业猛增25.3%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第一产业增加值600.55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7237.43亿元,增长17.1%;第三产业增加值5706.48亿元,增长12.1%。

  由于

证券业交易量以及印花税、利润大增,上半年广东金融业迅猛发展,完成增加值480.68亿元,增长25.3%,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

  消费成本与发展成本双上升

  上半年,广东居民消费成本和社会经济发展成本都出现了双双上升的局面。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1%。受油脂、肉禽、蛋、鲜菜等主要副食品价格上升拉动,食品类价格上涨5.9%,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4.0%,油脂上涨13.5%,肉禽及其制品上涨12.8%,鲜蛋上涨18.4%,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消费成本有所增加。

  土地资源紧张、劳动力成本上升,部分原材料、

能源价格持续上涨等,使经济发展成本上升,将进一步影响到企业盈利的可持续性。上半年,广东省出让土地均价同比上涨23.2%,建筑安装工程人工费价格上涨7.3%,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8.0%和11.8%。

  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难度加大

  上半年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5887.38亿元,增长18.4%;重工业完成增加值3569.11亿元,增长19.5%,增幅比轻工业快2.8个百分点。

  随着广东经济适度重型化步伐的加快,节能减排压力随之增加。上半年,火力发电、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产值分别增长24.0%、37.3%和42.1%,并带动单位GDP电耗降幅缩窄,上半年广东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3.4%,增幅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广东全年单位GDP能耗实现下降3%的目标难度加大。

  据悉,继2006年广东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电耗分别下降2.93%和1.95%之后,今年上半年,广东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规模以上)同比下降3.17%,单位GDP电耗同比下降0.78%。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强调,广东经济发展中仍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他认为,全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发展成本呈全面上升态势,对外经济贸易发展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电力供应紧张,节能减排形势严峻,食品类价格和部分城市商品

房价格上涨较快,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困难加大。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加强政策的系统性设计,加强工作的系统性安排,统筹解决,积极化解各种可能的风险,尽量避免大起大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