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世博中心施工总承包公开招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0:35 上海商报

  投资规模约15亿元 总建筑面积约14.2万平方米

  商报记者 韦一心

  记者昨天从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获悉,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博中心已于16日向社会公开招标施工总承包单位。根据上海世博会总体规划,项目基地面积6.6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4.2万平方米,层高为7层,投资规模约15亿元。该项目已于2007年6月7日开工建设,将于2009年11月底前建成,并投入试运营。

  总承包资质为特级

  世博中心建设地点位于卢浦大桥东侧,浦明路以北,世博轴以西,世博会规划围栏区浦东B片区的滨江绿地内,紧邻浦东周家渡轮渡站、轨道交通8号线周家渡站和磁悬浮世博园站。世博中心向南为世博会主题馆,东面为正在建设中的世博轴和规划中的世博会演艺中心及中国馆。世博中心建筑东西长约350米,南北宽约140米。

  据招标单位上海世博(集团)有限公司介绍,施工总承包投标单位需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为特级,5年内独立承担过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以上会议展览场馆或公共文化设施建筑施工。

  此外,投标单位需任命国家一级项目经理作为本项目的项目经理,该项目经理具有5年内独立担任过上述大型公共建筑项目经理的经验。投标单位报名后,符合报名条件的还需经资格预审通过后领取招标文件。报名地点在小木桥路683号2楼B区。

  世博建筑群和谐辉映

  根据上海世博会规划,建成后的世博中心将与周边的主题馆、中国馆、演艺中心、世博轴等世博建筑群和谐辉映,共同构成上海国际性会议和活动中心。

  世博中心建于黄浦江沿岸,外墙设计视线通透,不仅将浦江两岸的风景尽收眼底,也大大降低了建筑自身的体量。并可取得与滨江世博公园、黄浦江等景观自然相融的效果。

  世博会后,这些建筑群将构成以会议、展览、贸易、文化为核心功能的新现代服务业功能集聚区,在推动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绿色、节能、环保”

  据悉,世博中心由上海世博集团负责建设。为精心打造这座重要建筑,世博集团向国内外一流设计单位征集了设计方案。中标设计方——华东设计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绿色、节能、环保”将融入上海世博中心的设计理念。

  据介绍,世博中心将严格按照国家各项节能规范,并参考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绿色建筑分级系统(LEED国际绿色建筑权威认证),对

能源和水的消耗、室内空气质量、可再生材料的使用等多方面进行控制。如大空间会议厅将采用玻璃顶采光系统引入自然光,起到自然光照明、隔热、隔离辐射等作用。

  上海世博集团负责人表示,通过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的广泛使用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优化安排,上海世博会议中心将建成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建筑”,实现可持续的运营、使用与发展。

  设计方案3R原则

  在技术方面,设计方案按照减量化(Reduce)、再使用(Reuse)、再循环(Recycle)的3R原则,统筹安排资源和能源的节约、回收和再利用,减少对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尽量减少建筑对环境的影响,真正体现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

  世博中心整个建筑除使用有关节能环保的

太阳能、LED照明和冰蓄冷系统等高新技术外,考虑到世博中心临近黄浦江边,该建筑将采用江水循环降温技术,避免空调产生较大的耗电量。另外,地源热泵、雨水收集等节能技术也将被采用。世博中心在设计中对环保设备及它的后期功能利用都要求很高,把节能降耗发挥得淋漓尽致。

  首次使用LEED认证

  据了解,使用LEED认证在国内还是首次。该认证技术是组织国际专家在建造中全过程逐一进行认证的,该认证分为高、中、低分,世博中心的目标是争取高分。

  由于该认证要求非常严格、难度也相当大,所以,世博中心建筑材料的选择也相当讲究。诸如大理石、花岗岩等传统大型建筑通常使用的材料,会被避免大量使用,世博中心将尽可能采用新型环保、节能材料。

  世博中心建筑外墙考虑以玻璃结合铝板、陶板、石材等形成不同的组合幕墙,采用呼吸式玻璃幕墙系统和低辐射中空玻璃等新一代产品。多层次的活动空间不仅丰富了环境,同时也满足了人们对阳光和清新空气等的追求。

  -设计解读

  期待成为上海城市新地标

  中科院院士齐康认为,世博中心设计方案的布局凸现了在世博期间的使用需求及展会后的可持续有效利用,使之成为能举办各类国际会议及各种国际综合性活动的一流国际会展中心。

  对于这一类人流大量集聚,功能较为复杂,使用要求较高的国际会展中心,其内外部交通的有效组织,使用功能的合理分布,使用空间的高效灵活,建筑的人性化设计、公共空间的仪式感和气氛的营造、建筑的安全保卫、会议通讯系统的高效畅通等,均较之其他建筑都有着更高的要求。

  设计方案围绕世博中心的四大核心功能及与之相配套的四个辅助功能,将建筑划分成东部会议及西部活动接待两大功能区域,并通过中部的公众大厅将两部分功能有机地组合在一起。中部大厅不仅为主入口交通组织空间,且成为东西向沿江展开建筑的南北向视觉通廊。入口大厅通过平台、电梯等,联接了南侧入口广场到北侧的防洪堤和世博公园,成为整个建筑的核心空间。宴会厅处的室外大平台,也为建筑的多样性活动提供了更丰富的场所。

  节能、生态、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的生态理念,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上海世博会正在这方面作出不懈的努力和有益的探索。人们翘首以待,世博中心能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建筑”,成为上海城市、黄浦江边又一个新地标。

  -功能转型

  今后是国际一流会议中心

  据了解,世博中心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永久保留建筑,分别承担着会中、会后两种功能。根据国际展览局通过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世博中心是上海世博会召开上万场各类国家元首级贵宾接待、会议、论坛、进行新闻发布以及举办大型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基于勤俭办博的考虑,为确保世博会永久场馆的后续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世博中心将永久保留并转型成为国际一流的会议中心,不仅能承担大中型国际会议、宴会和活动,还能承担上海各类政务会议。同时,要确保世博中心成为“绿色建筑”的典范和上海世博会的亮点。

  4大核心功能

  世博中心由四大核心功能组成,即2600人会议厅、600人国际会议厅、5000人多功能厅和3000人宴会厅。

  据介绍,世博中心配备的2600人会议厅,能较好地满足各类大型会议、国际活动在场所规模和设施方面的需求;600人会议厅是按国际元首级会议需求配置的,可用于接待重要贵宾,吸引国际组织首脑会议;5000人大型多功能厅占地面积7200平方米左右,可举行国际性大会和活动;而3000人宴会厅占地面积4800平方米左右,可同时招待用餐。

  与上述4个核心功能相应的四个辅助配套功能是:中小会议区、公共餐厅、贵宾区和新闻发布区。

  4个活动中心

  在世博会举办期间,世博中心将作为世博会运营指挥中心、庆典会议中心、新闻中心、论坛活动中心等4个活动中心,承担大量重要工作。

  运营指挥中心——世博中心位于黄浦江沿岸、世博园区中心,交通畅达、位置优越,是非常理想的世博会期间指挥监控中心选址。

  庆典会议中心——世博会期间,世博中心将成为主办国、各参展国、国际组织以及参展企业所组织的国家馆日、活动周等各类大型重要庆典活动和重要外事活动的场所。

  新闻中心——世博中心建有各种规的模新闻发布厅、记者工作室以及先进的新闻传送设施和网络系统,可以向世界各地实时传播世博会新闻,让全球民众第一时间感受世博会的盛况。

  论坛活动中心——世博中心也是世博会期间的主要论坛场所,众多的世博重要论坛和活动都将在这里举行。

  -新闻延伸

  世博宣传遍及“海陆空”

  随着8月5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1000天”的逐步临近,上海世博会的户外公益宣传开始遍及“海陆空”。

  如今,漫步上海街头,东方商厦、二百永新、兰生大厦这些著名商厦的外墙大屏幕上可见世博会巨型户外广告。乘上地铁或登上黄浦江水上巴士,人们都能不时看到上海世博会形象片和筹备情况介绍片。

  据上海世博会组织者透露,目前,在沪宁高速、沪杭高速、延安路定西路口的高架旁以及汕头路西藏路口已经竖立起了上海世博会的广告牌。延安路黄陂路口(中国电信大楼门口)高架旁将于8月1日出现大型户外广告看板。7月底,南北高架、延安路高架、南京路步行街、淮海路、四川路、浦东和虹桥机场的进出口等地也将出现世博会的招风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