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半年湖北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上涨3.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0:43 国家统计局网站

  上半年湖北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态势,在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稳步上涨。1至6月,湖北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80.64亿元,同比增长31.4%,增幅继续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上涨3.4%,其中:建安工程价格同比上涨3.9%,设备工器具购置价格同比上涨1.2%,其他费用价格同比上涨4.0%。

  一、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变动的主要特点

  1、建筑安装工程中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价格全面上涨

  今年上半年,建筑安装装饰工程价格同比上涨3.9%,从构成看:材料费价格同比上涨2.6%,成为拉动建安工程价格总水平上升的主要原因。人工费价格同比上涨5.6%,机械费价格同比上涨2.0%。

  建筑安装装饰工程价格的上涨是推动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测算,今年上半年建筑安装装饰工程价格上涨,推动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总水平上涨2.2百分点。

  2、七大类建筑材料价格全部上涨,化工类价格涨幅最高

  今年上半年,在调查的七大类建筑材料中,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具体是:钢材价格同比上涨3.1%,木材价格同比上涨3.0%,水泥价格同比上涨4.3%,地方建筑材料价格同比上涨5.1%,化工材料价格同比上涨9.0%,电料价格同比上涨6.6%,其他材料价格同比上涨0.6%。

  3、设备、工器具购置价格水平涨幅趋缓

  上半年,湖北设备、工器具购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2%,但涨幅逐渐趋缓,比去年同期缩小0.5个百分点。金属制品和专用设备制造业产品价格的波动是影响设备、工器具购置价格涨幅缩小的主要因素,由于金属制品和专用设备制造业产品价格近两年来已有较大的涨幅,基期价格较高,今年涨幅相对较为平稳。

  4、其它费用投资价格稳步上涨

  今年上半年,湖北其它费用投资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4.0%,分类看,土地取得费价格同比上涨4.9%,前期工程费价格同比上涨3.8%,施工工作费价格同比上涨2.9%,建设单位其它费用价格同比上涨4.3%。其他费用价格上涨影响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总水平上涨0.5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全面上涨的主要原因

  1、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拉动了投资价格的上涨。今年以来,各级政府采取积极的调控措施,对固定资产投资采取有保有压的方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带动投资品价格上涨。一是加大了农林水利、交通、

能源、社会事业等投入;二是加大对机械、化工、食品、纺织等支柱产业的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投入;三是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区改造和城市新区建设加快,
房地产
开发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与此同时严格控制低水平、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四是市县属投资增长快,成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有力支撑。上半年全省就完成投资额1980.64亿元,同比增长31.4%;五是施工项目增长幅度较大。截至六月底,全省施工项目7845个,同比增长2.8%。

  2、能源、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推动了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扬。自2004年以来,湖北工业品出厂价格和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2004年-2006年年均上涨4.4%和8.3%。2007年上半年,全省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1%,能源、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4.2%。从而推动了投资产品价格的上涨。

  3、建筑材料价格的上涨,直接推动投资品价格的上升。今年上半年,七大类建筑材料价格全面上涨。材料价格上涨除了受市场行情、成本增加的影响外,运费价格上涨等因素也是推动建筑材料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总水平上涨1.5百分点。

  4、人工费、机械使用费价格上涨是推动投资价格上涨的又一重要原因。今年以来,部分建筑企业人员紧缺,企业为了留住各类人员,保证工程的正常施工,提高了人工费;有些企业上调了工资基数,或增加了职工的安全责任金,使相应的人工费大幅提高。另外,由于人工费、水电费的逐步攀升,加之汽油、

柴油价格的高位运行,推动了机械使用成本的上升,今年上半年机械使用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