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吉林:金融与经济步入良性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0:41 金融时报

  记者 程汝鉴

   18.05%。这是到今年5月底,吉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比上年同期增长的最新数字。与此同时,吉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率比今年初下降了2.2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47.5亿元;今年1至5月,全省没有发生一起案件。

  “这表明全省经济、金融基本面继续向好的方向变化,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好企业、好项目开始增多;表明吉林省金融与经济实现了真正的良性互动,实现了质量、速度、效益的协调发展。”7月2日,吉林省银监局局长吴跃欣喜地说。

  吉林省丰富而复杂的经济金融改革实践不断地拷问着人们的改革智慧:在中央持续的

宏观调控之下,如何实现地方经济与地方金融的良性互动?如何处理好防范风险与发挥地方中小金融机构活力的矛盾?如何处理好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与增加自身效益的矛盾?在这一过程中,如何提高监管者的素质,实现金融监管方式的适时转变?

  人们在正处于“爬坡”状态中的吉林省得到了启示。

  选准“风险为本”的突破口

  要实现经济与金融的良性互动,首先就要保证经营风险的金融机构富有活力地规范运作。

  面对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强烈冲动,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状况首先就成为金融监管机构关注的主要对象。用“困难重重”来形容2005年底前的吉林省中小金融机构的现状是再恰当不过了。

  据统计,2005年末,全国共有城信社250多家。其中,80%在东北三省,而吉林省就有112家,占全国40%多。

  面对全省中小银行机构严峻的风险形势,吉林省银监局在密切跟踪、梳理风险情况的同时,先后与省政府有关部门召开了7次专题会议、与中小银行机构召开3次座谈会,形成了风险处置的共识,明确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坚持将单体机构风险处置与防范系统性风险相结合;以地方政府为主导;以资源整合与机制再造为核心,因地制宜,理顺机制,一户一策。

  为让地方政府了解风险状况的严重性,取得对方的支持,吉林省银监局先后于去年4月和7月两次向省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了风险处置思路。时任省长王珉作出批示:“积极支持银监局的改革与发展思路”;“我省对地方金融机构也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组织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加强综合治理。”

  在处置地方中小金融机构风险中,针对不同机构的不同特点,吉林省银监局采取了机构重组、收购兼并、增资扩股、财务重组、资产置换、整顿退出、政策扶持等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到去年末,全省城信社不良贷款率下降1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亿元,同比增盈0.7亿元。长春、吉林两家城商行资本充足率均达到9%以上;不良贷款率都下降到3%以下;实现利润4亿元,同比增盈2亿元。对泛亚信托公司实施了停业整顿,对出现严重支付危机的城信社依法予以撤销。

  处置地方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工作得到了吉林省各级政府的全力支持,仅为解决城信社问题,就无偿划拨价值20.8亿元土地用于弥补城信社资产损失和置换不良资产,出资3.2亿元用于弥补城信社历年亏损,引导地方财政、城信社职工和企事业单位向城信社入股3.6亿元。

  为巩固风险处置成果,吉林省银监局坚持“风险监管与合规监管并重”的原则,去年,又深入开展了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构建起长效风险防范机制:共成功堵截各类案件22件,涉案金额1.05亿元;内查发现陈案62件,涉案金额9640万元;制定了《吉林省农信社全员风险管理问责制试行办法》,建立了严格的问责制,严惩违规违纪者。全省依法追究了75名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做民营经济腾飞助推器

  根据省政府的要求,吉林省银监局党委提出了为民营经济提供金融服务的思路:在2006年长春城商行小企业贷款试点的基础上,2007年,主要解决全省工业增速提效重点调度的100户企业和列入民营经济腾飞计划的1000户成长型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扎扎实实地解决银企对接工作,加大营销力度,主动寻求业务新的增长点,处理好业务发展与风险防范的关系;牢固树立“以市场为指导、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完善小企业贷款的风险定价等机制,切实加强风险管控。

  在银监部门的指导下,吉林省中小金融机构已经行动起来。

  今年4月份,吉林省农村信用联社与省中小企业局合作,全面启动了“中小企业30亿元授信贷款支持计划”和“万户创业小企业小额贷款支持计划”。

  “中小企业30亿元授信贷款支持计划”主要面向全省成长型优质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各级中小企业局推荐。首批获得授信的有112家企业,授信额度在200万元至2000万元不等,总授信额度为8亿元。

  “万户创业小企业小额贷款支持计划”主要面向全省新创业的小企业和个体私营业主,除由客户提出申请、各级中小企业局推荐外,还须有一名公职人员工资担保或省中小企业局担保公司出具担保承诺。每户授信3万元至5万元,总额度为3亿元,可为10000多户小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主提供资金支持。

  据统计,吉林省联社在实施上述两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计划之前,对全省中小企业的贷款余额已达138.9亿元,比年初增加23.6亿元;累放中小企业贷款35.5亿元,同比增加6.8亿元;共有11470户中小企业得到了农信社的支持。

  后评价:探索监管新路

  2006年下半年,在紧张进行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的同时,吉林省银监局从监管工作实际出发,以“责任管理、流程再造、标准统一”为出发点,在全国率先构建了“规范履职要求、实施监管考评、落实监管责任、进行整改提高、达到有效目标”的监管后评价体系。

  这一体系的特点是:标准细化,目标量化;省局专设监管后评价委员会,由局长任主任,

政策法规部、办公室、纪检监察和人事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独立行使考评职能;后评价内容涵盖各项监管工作,并对全过程实施全方位的不同层次的考核评价;以流程为导向,根据后评价工作流程图对全部文本进行规范,统一要求,对所有人员进行量化评分,进行评级;明确各环节的质量标准,细化相关责任,找出薄弱环节,提出解决办法,督促整改落实;每半年进行一次自评,每年进行一次专业考评,后评价结果作为奖励和职务晋升的重要参考。

  统计表明,实施监管后评价不到一年,吉林省银监局已评价项目55个、行政许可事项313项、监管人员63人,走访金融机构5家,发现各类问题162个。通过监管后评价,增强了全局的依法监管意识,规范了监管履职行为,提高了监管工作效率,推动了信息交流,保证了问题的整改落实,发挥了正向激励作用,加大了履职问责力度,合理配置了监管资源,营造了一个公平竞争、积极向上的氛围。

  监管后评价已在吉林省的金融机构中产生了积极的反响: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次问卷调查中,被监管单位对吉林省银监局及其派出机构行风状况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已达98.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