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小火电电荒中复活 广东另觅节能减排新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09: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魏黎明 广州报道

  电荒再次笼罩广东,与两年前不同,广东现时还面临着更严峻的节能减排任务。要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就要求必须关停众多小火电。而为了缓解电荒,广东选择了更为现实的做法,要求小火电厂先“顶”一下,而节能减排则寻找新的出路。

  近日,广东省经贸委党组书记杨建初表示,广东节能减排必须走国际化道路。而广东也确实已经和英国等方面合作,进行二氧化碳排污权交易以及热电联产项目研究。与此同时,双重压力也催生出一个巨大的节能市场。瓦锡兰、卡特彼勒、康明斯等国际巨头纷至沓来,希望在广东市场占得先机。

  双重压力

  据统计,至6月25日,广东电网第六次创出新高,最高负荷达到5092.8万千瓦,同比增长14.29%。1-5月份,广东全社会用电量达1239.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

  杨建初预计,今年广东电力缺口将达500万-600万千瓦。

  “主要是经济增速在两位数以上,对电力需求比较大。”广东节能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陈健解释。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广东实现生产总值6125.85亿元,同比增长13%。这远远超过了去年底广东省公布的9%的预期。

  加之新增电源建设延期,电网“卡脖子”,去年又关停了200万千瓦的地方小火电,“现在看来年初的预计有点太乐观了。”陈健说。

  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院长张尧的看法与陈健相似。对于当前的严重电荒,他并不惊讶,早在去年他就断言今年还将严重缺电。

  而夏天最炎热的时候还没到来,“到7、8、9月份,缺口可能还不止600万千瓦。”陈健说。广东电力缺口上次突破600万千瓦是在2005年,当时公布的最大缺口达626万千瓦,被称为“十年来最严重”。

  也是在那一年,广东单位能耗全国最低,每万元GDP仅消耗0.79吨标准煤,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5%。当年,广东取得经济总量及单位能耗“双冠王”。而按照国务院要求,“

十一五”期间,广东万元GDP能耗必须下降16%,即从0.79吨标准煤下降到0.66吨标准煤。

  “这也就是要实现3700万吨标煤的节能量。”杨建初表示,“另一方面还面临着严重的电力缺口。”在广东,电力在终端

能源消费中比例上升,占到近一半,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也在不断上升。

  为度过当前的电荒,本已列入今年关停计划的多个小火电机组纷纷被要求先“顶”一下。而这些机组的能耗却相当高,“小火电一度电耗煤370-380克,而大机组才290克!差距是明显的。”张尧说。

  据透露,2006年上半年,广东万元GDP能耗下降了2.1%,去年全年预计实现3%左右的降幅。但是,到目前为止,广东主要通过政府行为推动节能降耗工作。“省长跟市长签目标责任状,市长再跟县长签,市、县长又跟重点企业签,这始终还是计划经济行政管理的模式。”杨建初说,“通过这种方式,目前还不知道能否实现节能降耗目标,困难非常大。”

  寻找出路

  就在广东省艰难应对解决电力供应与节能减排矛盾的同时,广东巨大的节能市场吸引着外界的众多目光。

  已举行过两届的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研讨会,此次是首次在广东举行。会议吸引了瓦锡兰、卡特彼勒和康明斯等众多世界级发电机组制造巨头。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也带着他们的全球机遇基金出现在研讨会上。杨建初在会上表示,节能减排已经国际化,广东在这方面也要走国际化道路。

  事实上,广东已经与英国方面展开了多项合作。今年2月,在英领事馆的牵头下,英国爱斯凯公司(ICE-CAP)以5000万美元价格,买下广州兴丰垃圾填埋场减排二氧化碳500万吨的排污权。类似的交易可能将持续进行,据英领事馆透露,预计今年10、11月份,还将组织商贸团前来广东,届时可能继续就类似贸易进行洽谈。

  此外,由英国方面推出的全球机遇基金,也正在资助广东进行热电联产项目开发的调研。作为分布式能源的一种,热电联产被认为是有效节能的先进发电模式。据悉,有关调研工作将于下半年结束,并将向国家有关部委以及广东提交政策建议报告。在6月21日举行的研讨会上,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BrainDavidson表示,英国将继续加强与广东在节能降耗方面的合作。

  而同时出席的瓦锡兰等发电机组生产巨头们,则齐刷刷地将目光盯在了广东的节能市场上。这些公司不仅在研讨会上设置了展台,而且还纷纷发表演讲,呼吁多方支持分布式能源的推广利用。这些公司的发电机组往往使用清洁能源,一般都要比广东正在使用的机组能效高。

  瓦锡兰(中国)公司此次在广东展示他们在全球领先的天然气发电机组。该公司电厂部业务发展经理刘蜀卿对本报表示,虽然在广东还没有业务,但公司对广东的市场很重视。广东经济实力最强,发展形势良好,同时也面临着节能减排的任务,而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发电设备和技术,将是广东所急需的。

  卡特彼勒(CAT)公司则已经在广州设立了销售公司,目前还正在为客户提供低首付分期付款的促销服务。康明斯公司则在今年初发布信息,征求在广东的

柴油发电机业务代理商,要 “共同开发广东巨大的市场”。

  而在广东省内,具体的节能减排指标正在逐级分解,但是,“分到企业这一块就很难了,大家都在讨价还价。今年都快过半了,到现在都还没分完!”陈健说。

  他表示,“现在已经不是计划经济了,完全是市场运作,所以最终还是应该通过市场手段来解决。”

  广东省内,具体的节能减排指标正在逐级分解,但分到企业就很难了,到现在都还没分完。

  在完全的市场运作下,最终还是应该通过市场手段来解决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