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改善民生 有心还要有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20:55 中国财经报

  从财政部创新机制出台生猪产业财政扶持政策说起

  □ 易锋

  为积极防范和化解猪肉价格上涨带来的民生问题,财政部近期出台了国家应对猪肉价格上涨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该部一位相关负责人在介绍政策出台过程时说,生猪产业主要受市场调节,因此很难找到财政扶持的“抓手”。通过到养猪厂和农贸市场等一线进行调研,才最终确定将母猪这个“生猪产业链中最重要、最根本的环节”作为财政扶持的关键点,并且根据母猪属活体且饲养分散的特点,提出建立母猪保险与饲养补贴相结合的制度,引入保险公司作为第三利益相关方,这样既可以充分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又保障了母猪饲养户的根本利益,从而激活了整个生猪产业链。

  众所周知,改善民生是各级政府今年工作的重头戏。但是目前,改善民生越来越多地遇到了类似扶持生猪业的新问题,已经不是政府简单拿出钱就能奏效的。进而言之,在缺乏一个有效的投入机制的情况下,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只是简单地拿钱,不仅无助于改善民生,还会造成财政资金的浪费,最终累及民生。

  在过去,我们直接用于民生的财政投入规模较小,在市场经济发展不成熟的情况下,民生投入所涉及领域的环节也较少,只要保持为民服务的一颗心,在落实的过程中,政策偏差不会太大。但是,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经济的拓展及深化,要求民生政策找到更加关键的“杠杆支点”,发挥杠杆效应。同时,拓宽视野,把作为社会政策的民生政策放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进行考量,使其与市场力量等更加紧密地协调起来,共同发挥全面、可持续的效应,从而使民生问题得到更全面更长远的解决。

  还是以这次的生猪产业扶持政策为例。如果简单地、急功近利地“改善民生”,可能会把财政支持的重点放在生猪养殖或流通环节。这样,就会陷入多年以来财政补贴的老路子,最终结果是对农民的补贴效果打了折扣,补贴政策的目标也得不到保证。这次抓住生猪产业中母猪饲养这个关键环节,提出“像保护耕地一样保护生猪的生产能力。”应该说,这不仅符合公共财政使用的理念,也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生猪产业发展的实际,与近年来取得了巨大社会经济效益的粮食直补等政策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针对生猪产业的技术特征,进一步引入了保险这一市场机制,为财政扶持政策发挥综合效应注入了新的活力。

  当然,所有这一切的取得,前提仍然首先是我们的干部要保持一颗改善民生的拳拳之心。其次,要走出办公室,深入实践,认真调研,切实掌握实际情况和老百姓的民生需求。同时,扩大视野,拓宽思路,尽力借助市场经济的力量推动民生政策,增强民生政策的持续良性发展,使老百姓得到更多更长久的实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