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山东淄博钢铁企业患上环评缺乏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3:54 第一财经日报

  14家新建企业均未环评

  山东淄博钢铁企业患上“环评缺乏症”

  李攻

  山东省淄博市陆续建设了14家钢铁企业,这些企业都没有经过环评。

  近日,山东省政府公布了《关于对2007年度第二次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检查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淄博市近年陆续建成的淄博蟠龙山钢铁有限公司等14家钢铁企业均未办理环评手续。”

  半年建起钢铁厂并部分投产

  上述《通报》说,淄博蟠龙山钢铁有限公司2006年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动工建设507立方米高炉一座,目前已基本建成。

  7月10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淄博蟠龙山钢铁有限公司建设工地看到,工程建设已经进入紧张的收尾阶段。厂区内,工人正在平整工地,高炉已经拔地而起,大吨位的运输卡车来回穿梭。铁路专用线已经修进厂区,7炉铁水正装车待运。

  7月1日,蟠龙山钢铁有限公司实现了部分投产。9天后,公司的烧结车间也投产。

  蟠龙山钢铁有限公司从开工建设到部分投产,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业内人士称,这种速度可谓“神速”。

  高回报“诱惑”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507立方米的高炉,每年产能可以达到50万吨。建设这样一个钢铁厂,投资在2亿元左右。

  淄博铁鹰钢铁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金岭矿业(000655.SZ)旗下公司,这家未经环评建设的企业早在2005年销售收入就达到了12亿元。

  蟠龙山钢铁有限公司是淄博市傅山村的集体企业,该村的3家钢铁企业都没有经过环评。

  傅山村有5800人,去年的企业销售收入达到了80亿元,利税6亿元。钢铁是该村排第一位的支柱产业。

  傅山村齐林傅山钢铁有限公司去年9月的一则招商公告可以看出钢铁项目投资的高额利润:总投资4.2亿元人民币的项目,预计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就可达到20亿元,投资回收期为2.7年。

  全面的“环评缺乏症”

  山东省的《通报》说,对未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擅自建设和投产的建设项目,由有审批权的环保部门依法责令停止建设,从重处罚,限期补办环评手续和“三同时”验收。“淄博蟠龙山钢铁有限公司要立即停止建设。”

  淄博市环保局相关人士11日告诉本报记者,当地环保部门将严格执行省政府的决定,该停建的一定要停下来。

  淄博市环保局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坦言,近年来,淄博市绝大多数新建设的钢铁企业确实都没有办理环评手续。

  上述环保局人士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项目由哪一级核准,就由同级的环保部门审查批准环评手续。钢铁项目的核准权早已收归国家相关部门,因此淄博市环保局不能为其办理环评手续。

  这位人士介绍说,根据

国家发改委的通报,近年来,全国范围内80%的新增钢铁产能没有办理环评手续。

  据悉,今年4月19日,淄博市环保局曾对本地未办理环评手续的钢铁企业进行了通报,要求这些企业补办环评手续。

  但淄博市环保局人士说,按照国家

钢铁产业政策,这些小型的钢铁企业根本不可能获得核准,环评手续也就无从谈起。淄博市环保局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坦言,近年来,淄博市新建设的钢铁企业确实都没有办理环评手续,这正是由于严格执行了国家相关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