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兰州5部门:普通牛肉面维持2.5元仍有合理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7:03 新闻晨报

  兰州物价等5部门首次回应牛肉面限价

  普通牛肉面维持2.5元仍有合理利润

  □综合新华社、兰州晨报报道

  11日上午,兰州市物价等五部门联合在兰州市政府政务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日以来引起广泛争议的牛肉面政府指导价问题进行新闻通报。这是6月26日以来,兰州市物价等相关部门对牛肉面政府指导价进行的首次正式回应。

  兰州市物价局副局长魏立中在会上表示,“大碗牛肉面单位成本为2.19元,普通牛肉面价格维持在2.5元是有合理利润的。”牛肉面作为兰州市标志性食品和市民生活的必需品,其价格是典型的民生价格,其地位不亚于水电气暖和公交票价,过分地去强调市场性而忽略特殊性,是不符合兰州实际的。他说,通过规范牛肉拉面行业价格行为,就是要向市民传递一个信号:政府有能力稳定市场价格水平,能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价格稳定的关系。

  大碗牛肉面单位成本为2.19元,是根据兰州市工农业产品成本调查队对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12家牛肉面馆普通牛肉面加工成本费用调查测算得来的,其中,成本调查队调查的12家店铺总面积达1081平方米,销售总数量为7545碗/天,销售总金额为20450元/天。据了解,大碗牛肉面单位成本为2.19元与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基本一致。

  魏立中在会上表示,继2006年3月牛肉面出现涨价现象至今,兰州市的牛肉面价格在短短的一年内由2.2元上涨为3元(大碗),涨幅达36%,而同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仅为3.7%,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价格波动。尤其是进入今年6月中旬以后,伴随着兰州市西固区、安宁区部分商家上涨牛肉面价格,市民向物价局投诉逐渐增多,来信、来电、来访反映牛肉面涨价情况的每日有80余件次。

  [相关背景]

  6月26日,兰州市物价局联合兰州市工商局、质监局、卫生局和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等出台文件,把市区牛肉面馆(店)划分为四个级别,并限制每个级别的最高售价。其中,普通级大碗不得超过2.5元,小碗不超过2.3元。据介绍,这一文件同时也是对2006年以来兰州市牛肉面馆、店连续两次较大幅度提高价格行为的规范。这一文件随即被称为“限价令”并引起社会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