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国企利润同比增长2.4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9:25 北京日报

  本市国有资本近年来采取合并、吸收、托管等方式完成27个重组项目,形成一批体制新、机制活、主业突出、有一定实力和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拥有了一批知名品牌

  本报讯(记者 孟为)今年上半年,国资委监管企业销售收入达到2006.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5.7亿元,同比增长2.4倍,是国资委成立以来国有企业效益最好的半年。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国资委2007年半年工作会上了解到的。

  市国资委负责人称:“今年上半年,北京国资委监管企业开局良好,效益呈现国资委成立三年多来最佳状态。”

  他列举了一些数字加以证明。国有企业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2006.5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利润总额65.7亿元,同比增长2.4倍,13家企业扭亏为盈,亏损面、亏损额双双下降,盈利企业占市属企业的78.1%,盈利面上升17.2个百分点;15个行业整体盈利,其中电子行业和服务行业整体扭亏为盈,投资业增长2.7倍,旅游业增长47%。“这些行业总量大,增速快,对整体经济效益拉动作用显著。”市国资委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市国资委成立后,经过两年半顺利完成清产核资,基本摸清了企业资产和经营管理的状况,同时建立健全统计评价体系,基本建立了所出资企业财务动态监测数据库。

  市国资系统进行了一系列的机制创新,使国有资产监管不断加强。比如探索建立国有资本预算体系,在试点基础上,2005年在本市国企中全面实行收益收缴,推出国有资本预算支出,集中支持符合规划要求的行业和企业;规范考核和薪酬管理,初步解决了企业负责人自定薪酬等问题,同时在具备条件的企业全面推行任期考核,截至目前,33家企业负责人签订了任期考核责任书,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

  “近年来,在国有企业中推进进退机制建设,使得国企改革调整步伐逐步加快,这也是今年上半年取得不错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市国资委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本市国有资本近年来采取合并、吸收、托管等方式完成27个重组项目,其中直接出资企业由74家减少到54家,形成一批体制新、机制活、主业突出、有一定实力和

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拥有了一批知名品牌。国有资本由过去涉及的20个门类中的17个逐步向基础设施投资与运营、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产业四大板块中的优势产业集中。目前四大板块中国有资产已占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的80%。RJ03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