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辽沈产业基金酝酿成立 200亿专注装备制造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14:0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伟勋 沈阳、北京报道

  一只总规模约200亿元、专门投向辽宁装备制造业的投资基金——辽沈产业基金 (暂定名)正在酝酿设立。

  该基金的主要发起机构沈阳市政府和国家开发银行近期已就框架内容达成共识,目前正在进行操作方案的细化完善工作,下一步将上报国家发改委进行审批。

  如能获批,辽沈产业基金将是国内首只专注于推动地方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基金。

  设立

  本报获悉,国家

开发银行已初步同意为辽沈产业基金注入60亿元,其余资金将主要来自沈阳市财政、国内其他银行。私募股权基金和民营资本也可能加盟。但对于是否允许外资进入,目前决策层的态度还不明朗。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局长干海燕日前表示,银行投资于基金,基金再投资于产业,是国外投资银行通行的做法,既实现了对产业、企业的支持,又隔断了风险,效果很好。她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将积极参与辽沈产业基金的发起工作。

  据了解,辽沈产业基金的前期筹备工作由沈阳市发改委牵头进行,沈阳市方面已与

国家发改委、辽宁省政府进行了沟通,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

  按照计划,辽沈产业基金将分期募集,首期预计募集50亿元。

  在投资地域上将立足沈阳,覆盖东北,并适当辐射东北以外地区。生产基地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沈阳机床集团、沈阳鼓风机集团、北方重工集团等装备制造业排头兵企业有望首批获得基金支持。

  据沈阳市铁西区主管工业的副区长董峰介绍,推动辽沈产业基金尽快出台,利用基金为骨干企业提供资本投入、经营贷款、贷款担保等金融服务,是当地政府搭建振兴装备制造业所需金融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铁西区是辽沈装备制造业的主要聚集区之一,最近几年通过推进企业搬迁改造、资产重组、债务回购,促进了当地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困境并获得快速发展。日前,该区成为我国首个 “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暨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沈阳机床集团、沈鼓集团、北方重工新近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总计100亿元的贷款。

  董峰认为,较之银行贷款,产业基金尽管规模不是很大,但其机制和运作方式更加市场化,能为老工业基地进一步振兴提供更好的金融环境。例如,企业希望能建立更加灵活的贷款担保机制,辽沈产业基金计划成立一家注册资本为5亿元的市级担保公司,以鼓励银行业扩大对当地企业的贷款规模。

  在资金筹措上,一位参与辽沈产业基金方案设计的人士较为乐观,他介绍,“现在国内外很多财团、投资商都看好老工业基地改造和装备制造业发展,都积极地想进来。”

  国家级500亿基金考虑设立

  据悉,目前,国家发改委重大技术装备协调办公室和国家开发银行正在酝酿成立一只规模约500亿元的产业基金,用于减轻国内装备制造企业的债务负担,推动行业重组和自主创新。此外,国内外一些民间资本主导的投资公司也在筹划组建装备制造业产业基金。

  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隋永斌看来,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与注重追求投资收益的民间投资公司不同,前者要贯彻国家的产业政策,带有一定的政策引导性,因此商业化程度较之民间基金要稍低一些。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