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挂甲峪新村:8年收回全部节能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许慧颖

  两条龙形狭长的山谷之间,依稀掩映着一个现代化的别墅区。71幢生态小楼错落有致地排在山腰间,米黄色的外墙配深蓝色太阳能集热板屋顶,令人有参观豪华别墅区的错觉。

  这里正是挂甲峪新村的节能改造新居。

  与太平庄村不同的是,这里的新居都是二层小楼,类似联排别墅。昌平区建委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这里靠近风景区,有一定的旅游知名度,在充分考虑各方因素后,统一作了这样的规划。

  据平谷区建委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主任高占粮介绍,新村的规划设计是由区建委牵头完成的,在设计上共推出了三种

户型。各家门窗设计上大窗多开在南墙,北墙则仅开小窗或不开窗,这是综合考虑了新村地处山坡,北面靠山,从采光和背风的角度出发来设计的,目的是为了降低农民冬季采暖费用。与此同时,设计上还兼顾了室内外布局、节能、走向等各个环节,充分体现出节能保温与舒适相结合的现代新民居设计理念。

  在该村村长王俊利的家里见到的

太阳能系统占据了一间屋子。他表示,这个大家伙保证了春、夏、秋三个季节的生活热水与冬季采暖。在冬季采暖时,屋顶的太阳能集热器吸热体将水加热后,通过墙体内的“管道井”流向楼下厕所旁的储水罐,当水温达到35摄氏度以上时,水泵会自动循环供热进入低温地板采暖系统。

  该系统在每年12月15日之前不依靠辅助供热系统完全可以保证供热温度,偶尔的阴天也不会影响室温。12月15日之后,寒意渐浓,储水罐中的加热棒开始发挥作用,同时炊事余热系统也开始“帮忙”,此时室内温度可达到16摄氏度以上。这个季节实际上是太阳能、电热辅助、炊事余热三套系统来共同保证室温。

  在挂甲峪村还有一个最大的感受是,物尽其用,包括废物。由于挂甲峪村大片的桃树年年剪枝,大量的桃枝如长期存放极易引发火灾,弃之不用则会造成大量的浪费。如把桃枝截断,放入生物质气炉使用,每四公斤树枝可烧开水96斤,且不产生烟灰烟尘等

空气污染,还相应节省了煤炭资源,是山村做饭与节能环保的首选方法。

  从节煤效果看,改造后的农民住宅平均每户150平方米,一个供暖季耗煤1.5吨,比原来平均每户70平方米,一个供暖季耗煤5吨,平均每平方米节煤60余公斤。按照2005年每吨煤480元计算,同比节煤9.2吨,每年节约燃煤费用4416元。太阳能一次性投资34500元,不到8年便可收回成本。而事实上近两年来煤价还在持续上涨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