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珠三角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罗仲荣出任香港工业总会主席期间,构想了对香港工业最重要的五字关键词:珠三角制造(Made by PRD)。

  2003年6月,罗仲荣和负责研究的港大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于渐教授,公布<珠三角制造──香港制造业的蜕变>报告,在珠三角设厂的港商对当地的经营环境日渐满意,57%会增加在内地的工序,包括原料采购、研究开发、销售及信息科技;有25%公司相信,内地雇员最终可取代出差的香港人,所以除非香港加强与珠三角联系,令两地同时增值,否则在5年内,8.3万名在珠三角工作的港人,其中2万人将面临失业。

  研究同时显示,出路是港人应努力增值及与珠三角融合,令这个经济体壮大,就业机会不单不会减少,还会增加。

  罗仲荣更筹组“珠三角工业协会”,会员对象是所有在珠三角有业务的香港及外资公司,目的是促进本地厂商,与珠三角当地政府的更紧密及更有效沟通,提升珠三角的

竞争力

  时隔四年,香港工总在今年4月公布第二期研究报告<珠三角制造-香港工业的挑战与机遇>,接替罗仲荣出任工总主席的梁君彦继续这项使命。王于渐教授及

香港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队伍调查研究珠三角的深圳、
东莞
、惠州、广州、珠海、中山、江门、佛山及肇庆九市和香港的互动关系。

  研究发现,时下在上述的九市,一般的港资企业和香港出资但以其它合同形式登记的港资企业,共设有55200间制造企业和57500家工厂,雇用人数高达960万人。报告同时促请粤港两地政府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大珠三角产业升级转型,以应付经济一体化及提升环保标准带来的挑战。

  针对港商在珠三角面对环保要求问题,报告建议特区政府尽快在珠三角重点城市置地兴建环保工业园,让当地受影响的港厂在园内营运;另特区政府应资助港厂为在内地工厂进行环保审核,并在“中小企业资助计划”内,增设新等额配对基金,协助厂商购置削减污染设施。以免一些港商被逼搬离珠三角,破坏现时已形成的群聚效应,削弱珠三角制造的整体竞争力。

  7月4日,香港工业总会主席丁午寿在该会第47届会员大会上演讲时表示,报告出台后,工业总会向行政长官曾荫权递交了有关提案,建议特区政府成立一个高层次的“工业发展委员会”,协调政府就促进香港工业发展的工作;在珠三角设立一个专供香港电镀厂迁入的环保工业园,以及支持和协助港商建立品牌和拓展内地市场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