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落实节能减排 上海强化企业主体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任绍敏

  目前,上海900家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耗能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68%左右。上海积极推行涉及工业等领域的节能工程,强化企业在节能减排中的主体作用,向“十一五”节能20%的目标迈进。

  能耗大户自认

  节能潜力低于10%

  日前,上海市人大公布本市耗能量排名前200位的企业调查结果显示,在不足六成的回收卷中,近七成能耗大户认为自身节能潜力低于10%。

  对此,上海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袁以星在上海第12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上表示,第一,节能减排对企业要有约束力,企业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第二,强调政府节能减排政策设计的吸引力,更有针对性,让企业有参与的积极性;第三,加强政府的引导力,真正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氛围。他说,人大方面会将调查结果送交有关政府部门,并督促政府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

  上海市经委节能环保处助理调研员陈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前几年企业体制、机制改革,能源岗位专职人员没有配备齐全,企业负责人对有关情况可能不了解,企业对节能重视程度不够。

  沪重点工程

  预省900万吨标准煤

  上海市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蓝毓俊向记者介绍,之前,上海市经委、统计局曾对500家左右企业进行了调查,主要对设备、万元GDP 能耗等情况进行调研,集中在冶金、石油、化工、电力四大耗能大的行业,调查发现,有一定节能潜力,但有些节能工作需要较大投入,比如10年前投入使用的变压器明显超过节能标准,企业如果要改变,投入比较大。而那些设备好、管理好的新企业节能潜力确实要小些。

  “‘十一五’节能20%的目标是刚性的,但真正要达到目标困难很多,看起来每年4%好像难度不大,实际上控制能耗不增加并努力降下来,难度不小,从管理上、技术改造上都要进行大量工作。”蓝毓俊分析说,上海推行涉及工业、建筑、交通、民用等领域的十大节能工程,包括用电设备节电工程、能量系统优化工程、余热余压利用节能工程、空调和家用电器节电工程、政府机构节能工程等,推行下来,很有效。

  上海市经委提供的资料表明,十大节能重点工程可以累计节约900万吨标准煤。

  增强企业节能管理意识

  针对节能减排任务繁重,上海从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继续推进电力工业上大压小、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等方面入手。

  陈清告诉记者,他们刚提交了一份《重点用能单位加强节能管理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有关部门正在会签。《意见》从负责人挂帅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节能管理专职人员等几个方面强化企业节能减排责任。

  上海市经委副主任杲云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上海要全面开展企业对标管理,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力争到“十一五”末,上海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大户中,绝大多数跻身国内先进水平。

  在上半年建立年耗能5万吨标准煤以上重点企业能源月报制度基础上,下半年扩大到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重点企业。

  事实上,记者从一些合同能源管理公司了解到,他们的业务明显比以前多。蓝毓俊说,近期,东方航空、中石化上海公司等企业找到他们,希望对企业进行前期诊断。其中,上海虹桥宾馆将节能管理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