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营加市场:宏观调控下的浙中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28 金融时报网

  周剑初 

  奥运会历史上有袜类供应商吗?有的,梦娜袜业以500万美元的代价成为第29届奥运会的“另类”合作者,成为奥运历史上首家袜类供应商。2008年北京奥运公交用车属谁?属青年汽车。6月下旬,来到金华采访记者才获知,这些在全国同类中响当当的名字,都是民营企业,都是浙江金华的企业。

  金华市位于浙江中部。置身杭州、温州、宁波等同省明星城市的光环照耀之下,金华近年来并未黯然失“色”。他们厚积薄发,民营经济快速崛起,去年全市GDP达1200多亿元,中国小商品城、中国科技五金城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市场享誉国际,几大银行在全国同级行中名列前茅。崛起的金华不仅被称为浙江“后来居上的城市”,还被评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散发独特光彩的浙中经济不仅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海内外客商,也吸引着记者一行前来探秘。

  民企兴旺市场繁荣

  深圳市长途汽车公司、2008奥运、粤运快车、启东市

汽车运输公司……一辆辆喷涂着各地运输企业名称的豪华客车展示在记者眼前,不过,这里并不是在举行什么车展,这里是浙江青年汽车集团的总装车间,这些客车都是按客户订单生产的。

  一旁的青年汽车集团副董事长王淑丹告诉记者,她们企业2000年才获得汽车生产资格,2001年即成为国内高端客车第一品牌,其客车技术等级在国内最高,目前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70%,去年的销售额近20亿元。

  青年汽车是浙中经济近年来迅速发展的缩影,也是金华众多民营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代表。

  记者在当地拿到的材料显示,目前金华市有中小民营企业6.63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98%,其实现的工业增加值约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91%。看得出,中小民营企业几乎意味着金华经济的全部。

  究其根源,金华一直是个资源缺乏型城市,计划经济时代也没有留下什么大的国有企业。可以说,金华发展经济的条件先天不足。然而,穷则思变,聪明的金华人发展民营经济起步较早,大概在七八十年代就已开始探索。目前,全市有个体经营户33.3万户,总量列全省第4位,个体从业人员超百万。

  在中小企业的簇拥下,在民营经济的呵护下,金华的专业市场日益繁荣兴旺。在市场大省浙江,金华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市场大市。全市现有商品交易市场392个,2006年的市场成交额达到877亿元,其中成交额超亿元的市场有42个。这些市场具有较强的集聚力和辐射力,

义乌的中国小商品城是全国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也是全省惟一的五星级市场,2006年交易额为315亿元,已连续16年雄居全国专业市场榜首;永康的中国科技五金城交易额为261亿元,是世界第三大五金产品集散中心。

  如果说中小民营企业兴旺、市场繁荣是金华经济的两大主要特点,那么,区域块状经济特色鲜明就是金华经济的另一大特点。目前,金华下辖各区县的区域经济各有千秋,义乌的小商品;永康、武义的五金制品、电动工具;东阳的磁性材料;兰溪的医药、建材;浦江的水晶、挂锁;磐安的中药材等均在国内外市场上占据一定份额。其中,义乌、永康、东阳三个县级市已连续多年进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

  经济发展挑战金融服务

  当记者一行进入工行金华分行办公楼的大门时,正赶上分行系统清算技术大比武刚刚结束,一群意气风发的青春男女与我们擦肩而过……

  应当说,金华经济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这些青春男女们的金融服务。人民银行金华市中心支行行长李晓叶告诉记者,中支已连续9年在当地组织开展金融服务月活动,推动市政府设立了小企业专项贷款和小额担保贷款基金,从2005年开始与政府部门合作开展中小企业重点培育工程。

  在金华,各银行都已建立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为加大支持中小企业的力度,金华市商业银行提出了“打造中小企业主办银行”的口号,并且和市经贸委合作成立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市工行从1999年即开始介入中小企业,该行自认是当地银行界服务中小企业的“始作俑者”,今年来已为当地中小企业举行30多次培训,现在工商银行在全国以3000万元贷款以下企业为中小企业的标准即源自金华。作为农总行中小企业信贷业务试点行,农行金华市分行在2006年度浙江省政府对支持小企业实绩的考核中获得全省农行系统及金华市同业第一名。

  当然,记者也发现,在灵活的中小企业、活跃的民营经济面前,金华的金融服务业还存在相当不适之处。

  采访中,浙江金利华公司的一位员工提出,“民企的优势就是决策快、反应快,希望银行在办理手续的过程中能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而不要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时间一耽误,企业的商机稍纵即逝。”

  农业银行市分行行长张申华说,“现在我们的银行往往不管贷款的结果如何,只要你企业有违规,贷款马上就停掉。这意味着贷款在不良之前就被处理掉了。”他也感叹民营企业太灵活了,银行很难跟得上。

  地方经济的繁荣不断吸引着新的银行进入金华,记者采访期间听说,今年又将有3家股份制银行要到金华设立分支机构。这对金华众多中小企业来说自然是个好消息,但当地一些老牌银行对此也颇有“烦言”。工行行长赵丹蓓说:“现在还不能说竞争过度,但竞争不平等肯定是存在的。”农行行长张申华说:“现在竞争讲得多了,合作讲得少了。但合作更重要,不要因竞争而把秩序搞乱了。”

  宏观调控带来新考验

  十平米见方,这就是金华副市长金中梁办公室的面积,距记者对发达地区的想象实在是相去万里。然而,金中梁对此却处之泰然,他说,他们这儿市领导们的办公室都是这样。

  办公室面积之小或许正是金华市“小政府,大社会”的又一个写照,但是,政府之“小”并不意味着政府部门对经济发展的袖手旁观。事实上,金华经济的后来居上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政府对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该市反复强调,要建设阳光政府、信用政府、服务型政府,创建“办事最快,服务最优,费用最省”的行政服务体系,积极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投资环境。在世界银行去年底公布的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报告中,金华获得政府效率单项奖第11名。

  眼下,当地政府方面最担心的是地方经济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不适应。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剑敏告诉记者,他认为金华经济近年的快速增长是正常的、健康的,并不存在过热,但是土地和资金方面的宏观调控对金华经济的瓶颈制约现在是相当强的。他说,现在土地绝对是“高压线”,以前还有人在底下偷偷搞点变通,如今是碰都不敢碰。

  记者在几天的采访中发现,这种对宏观调控的思考在金华金融界也广泛存在。市工行的赵行长提出,现在对土地的评估都是以行政区域划线,并不是以土地的内在价值为标准,这实质上还是一刀切,不符合实际。市农行张行长和工行赵行长都认为,全国的情况是流动性过剩,金华的情况则是流动性不足。市建行的吕中法提醒说,一些金融调控手段存有倒退倾向,如规模、计划等已经被抛弃好几年的东西最近又被监管部门拿了出来。招商银行的陈军呼吁宏观调控政策在落实时要有一定的弹性,特别是在支持中小企业方面。

  关于宏观调控对金华经济的影响,金中梁副市长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三个主要方面,一是出口退税,二是

人民币升值,三是地根和银根的紧缩。他认为,金华的工业起点还很低,发展空间还很大。为此,他提出,要主动适应宏观调控,金华经济未来的出路主要在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具体来说,要做到“三个升级”,一是要从小五金升级到大五金,二是要从低端升级到高端,三是要从小商品升级到装备制造。这“三个升级”,既体现出金华人的雄心壮志,也让我们看到了金华更为清晰的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